外字[2008]01号外语系“英语专业创新人才实验班”实施方案(试行)

时间:2008-01-18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1307

 

外语系文件

外字[2008]  01

 

外语系英语专业创新人才实验班实施

方案

(试行)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实施创新教育,实现大众教育时代本科人才的个性化、层次化培养,依据《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管理办法》精神,在英语专业学生培养实践基础上,借鉴部分大学及我校其它院系相关经验,特制定本方案。

一、“创新实验班”的建设目标

“英语专业创新人才实验班”(下简称创新实验班)是外语系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培养综合素质高,基础宽厚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为目标。在具体操作上,集中整合英语专业优势教学资源,充分发挥教学主体性,以“创新实验班”为突破口,推动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的不断深入,探索英语专业分类、分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及管理机制,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率,提升外语系的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

二、“创新实验班”的实施原则

“创新实验班”以精英教学为理念,以集中综合能力强的学生为基础、以优势教学资源为依托,以实施滚动竞争机制为保障。

三、“创新实验班” 的选拔程序和标准

1.“创新实验班”招生规模为20-25人。

2.英语专业所有新生具有申请到“英语专业创新人才实验班”学习的选拔资格。

3.外语系在新生入学后,组织具有申报实验班的学生通过笔试、面试(听说测试)进行公开选拔,择优录取。

4.试验班学生的选拔把能力考核放在突出位置,突出考查学生专业素质、发展潜力和创新精神。考核分综合素质、英语笔试和口语能力三个方面

综合素质占20%,主要考察学生社会责任感、心理健康等综合素质。由考核小组根据申请人提交的书面材料和面试情况进行综合打分。

英语笔试占60%,内容为考核小组所制定英语综合试卷,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基本功情况。

口语能力占20%,考核小组根据学生面试时口语及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给出。

四、“创新实验班” 的培养机制

1.“创新实验班”学生将接受“宽口径、厚基础”的教育,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的课程体系和研究型教学模式,强化基础教育,强化自主学习和研究能力,强化个性培养与合作能力,强化意志品质和综合素质培养等。

2.“创新实验班”单独制定培养计划和课程要求。

3.“创新实验班”将实行导师负责制管理,学生在学习期间可以得到由来自外语系资深教师组成的“创新实验班导师指导小组”的全程指导。每位导师对指导对象进行选课、学习内容及方法、科学研究和思想品德等方面的指导。

4、每位导师至少为每位试验班学生提供一次参与应用研究的课题研究机会,增强试验班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5.外语系为试验班学生开设学科前沿研讨课,该课程为试验班学生限选课程,授课教师为外语系教授或高水平副教授。

6、外语系将组织来校讲学的专家学者与试验班学生进行小范围的专题讨论或座谈。

7.“创新实验班”学生可以提出申请,在符合外语系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条件下,优先取得推荐资格。

8优先推荐“创新实验班”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国际校际留学、进修和学术活动。

9.实行4年一贯制,即每个“创新实验班”将实施至四年标准学制结束;

五、滚动进出机制

1学生在一学年内出现如下情况之一,将取消“创新实验班”学习资格,进入同年级其它班级学习:

1)英语专业课程平均分数低于80分者;

2)英语专业课程考试不及格者;

3)一学年内出现2门及以上非专业课程考试不及格者;

4)考试作弊者或受校纪处分者;

4)因病、因事不能继续学习者;

5)学生本人自愿放弃实验班学习资格者。

2在前2年,每学年结束,可从同年级其它班学生中公开选拔符合以下条件的学生增补到实验班学习,从取得实验班学习资格起,执行实验班培养计划:

1)累计综合平均成绩排名在所在学年的前5%,且综合平均成绩在85分以上者;

2)没有专业课程考试不及格者;

3)没有受到校纪处分者。

符合条件的学生须提出书面申请,经综合面试考核(含英语口语、听力),并经“创新实验班”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取得实验班学习资格。

六、管理保障机制

1.成立 “创新实验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学生选拔方案、培养计划、培养模式、管理制度、导师聘任等。

2.成立 “创新实验班导师指导小组”, 负责“创新实验班”学生学习的全程指导。

2.外语系教务办公室负责“创新实验班”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3.为实验班配备2名班主任,一名班主任由资深教授或副教授担任,负责在专业领域为学生提供总体指导;另一名班主任由较年轻的学术骨干担任,负责在学习、思想和生活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辅导。

4.图书资料室、教师备课中心、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对“创新实验班”学生充分开放。

5外语系提供专项经费及其配套保障经费满足“创新实验班”课程教学、导师配备、教学实践等方面的专项开支。

 

 

 

                                                                                     外语系

2008118

外语系            20081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