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试行)

时间:2010-09-14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1591

根据《哈尔滨工程大学奖学金实施办法》及《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结合外语系实际情况,制订了外语系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试行)。

一、综合测评基本原则

1.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

2.坚持学业为主,全面发展的原则;

3.坚持定量与定性、记实与评议相结合的原则;

4.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二、综合测评的内容

综合测评的内容包括德育、智育、能力和文体四个方面的测评,综合测评满分为100分,其中德育占12分,智育占70分,能力占15分,文体占3分。

(一)学生智育测评主要依照学生的学年学习成绩,具体计算方法按照教务处相关规定执行。

(二)学生德育测评成绩由两部分组成:班级同学、班级素质测评小组、辅导员、班主任的测评成绩和红白卡加减分成绩。其中班级同学、素质测评小组、辅导员、班主任的测评成绩占90%,红卡加分不超过10%,白卡减分不多于该部分所占分值。

班级同学、素质测评小组、辅导员、班主任的测评成绩根据学生的个人自评报告及平时的政治表现、道德品质、个人修养和参与公益活动情况评定。其中班级同学测评分数比例占50%,素质测评小组占5%,辅导员测评分数比例占25%,班主任测评分数比例占20%

德育测评成绩=(学生测评成绩×50%+素质测评小组×5%+辅导员测评成绩×25%+班主任测评成绩×20%)×90%+红白卡

(三)学生能力测评成绩由两部分组成:班级同学、素质测评小组、辅导员、班主任的测评成绩和红白卡加减分成绩。其中班级同学、素质测评小组、辅导员、班主任的测评成绩占90%,红卡加分不超过10%,白卡减分不多于该部分所占分值。担任外语系学生干部的学生,可按《外语系红白卡发放细则》中关于学生干部申请红卡加分条款执行。

班级同学、素质测评小组、辅导员、班主任的测评成绩根据学生的个人自评报告及平时参与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情况评定。其中班级同学测评分数比例占50%,素质测评小组测评分数比例占5%,辅导员测评分数比例占25%,班主任测评分数比例占20%

能力测评成绩=(学生测评成绩×50%+素质测评小组×5%+辅导员测评成绩×25%+班主任测评成绩×20%)×90%+红白卡

(四)学生文体测评成绩由两部分组成:班级同学、素质测评小组、辅导员、班主任的测评成绩和红白卡加减分成绩。其中班级同学、素质测评小组、辅导员、班主任的测评成绩占90%,红卡加分不超过10%,白卡减分不多于该部分所占分值。

班级同学、素质测评小组、辅导员、班主任的测评成绩根据学生的个人自评报告及平时参与国家、省、学校组织的各类文艺和体育类活动的情况评定。其中班级同学测评分数比例占50%,素质测评小组测评分数比例占5%,辅导员测评分数比例占25%,班主任测评分数比例占20%

文体测评成绩=(学生测评成绩×50%+素质测评小组×5%+辅导员测评成绩×25%+班主任测评成绩×20%)×90%+红白卡

三、综合测评程序

(一)组织构成

1.成立外语系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小组

组长:贾九斌 王晓姝

成员: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

2.成立年级素质测评小组

组长:年级辅导员

组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代表和学生代表

3.成立班级素质测评小组

组长:班主任(班级未设班主任的由辅导员兼任)

组员:班长、团支书、学生干部代表和学生代表

(二)实施步骤

1.由学生本人根据考核的内容,认真撰写学期的书面总结,并在学期初班级总结会上作个人总结,每人35分钟发言,作为班级同学测评的参考依据。

2.班级素质测评小组根据学生个人总结和有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日常表现情况进行评议,根据本系综合测评的考核内容及方法,计算出每个人的综合测评总分。

3.班级素质测评小组将学生的测评总分及相关材料上报给年级素质测评小组,由年级素质测评小组审核,如发现错误可要求班级素质测评小组重新测评。

4.通过年级素质测评小组审核后,公示三天。在公示期间如有疑问,可以向系素质测评小组反映,由年级素质测评小组进行复查,并在3个工作日之内做出答复。经过复查,确有错漏的,经辅导员复核批准,予以更正。并进行第二次公示,公示三天。

5.系素质测评小组在整个评定过程中要发挥监督、指导的作用。

 

 

                                                    外语系

                                                                    2010年9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