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教师教案和讲稿编写规定

时间:2010-09-28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1284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任课教师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执行教学大纲的要求,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教案和讲稿的编写,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  教案编写应明确的几个概念

1、培养计划

培养计划是指导教学运行的法规性文件,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是组织教学的基本依据。

2、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是根据培养计划,以系统和连贯的形式,按章、节提纲挈领地叙述有关教学内容的纲领性文件。

3、授课计划

授课计划是由任课教师编写,经课程组集体研究确定。主要通过对学生基本情况的简要分析以及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和要求,教学指导思想,教学改革措施等,确定课序、教学目的、教学周次和教学时数、课内外实践性教学环节,以及教学参考资料的推介和教具的选用等,形成任课教师的教学进度表。

4、教案

教案是为实现教学大纲的具体细化而精心设计的授课框架,是任课教师为实施课堂教学而做出以课时为单位的教学方案。其作用是导向、规划和组织课堂教学,并且起到三个附带作用:一是备忘录作用。由文字载体保存的信息可供随时提取或查阅;二是资料库作用。从长远角度看,教案中保存着任课教师从各种渠道获得的珍贵材料,以及自身的经验与心得,经过长期积累自然形成一座资料宝库;三是课题源作用。教案中列举的丰富案例、精心思索的问题、教学过程中的得失体会等往往成为任课教师选择研究课题的源泉。

5、讲稿

讲稿是丰富和内化教案中的具体要求并实现教学设想的实质内容和书面台词,是根据教学内容对教案的具体化。讲稿与教案不同之处在于:

1)讲稿所承载的是知识信息,教案所承载的是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信息。

2)讲稿的思路形成由教学过程的知识逻辑支配,而教案的思路形成由教学过程的管理逻辑支配。

3)在内容上,讲稿涉及的是知识性项目,教案涉及的是组织性项目。

4)在表现形式上,讲稿篇幅较长,教案则是按一定格式要求填写内容,字数在几百字或千余字即可。

6、授课形式

课堂教学授课形式主要为任课教师讲授、课堂讨论、多媒体教学、情景教学、习题课、实验课、课堂测试等。

第二条  教案设计基本要素

教学设计,是指为了实现一定阶段预期的课程目标,运用系统观点和方法,遵循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对教学活动进行系统的规划和安排。教案应具备以下基本要素:

1、教学目的:教案中应考虑“课程目标”和“课堂教学目标”,即学生通过整个课程或某一堂课的学习,预期达到的效果,而不是任课教师的教学计划。

2、教学内容:是指通过对教学大纲、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的分析,确定课程教学或课堂教学知识信息的总和及其重点、难点。

3、教学方法:是任课教师把自己的学识传授给学生的手段。在教学中,任课教师不应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主动学习和掌握知识的能力和方法。

4、教学过程:是任课根据教学目的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辅助手段(教具及现代教学手段)、师生互动、学时安排、板书设计、作业布置等的设计或选择。教学过程是整个教案的主体部分,既要体现教学活动的逻辑程序,又要划分出若干环节或步骤,并考虑到时间分配、具体方法的应用,相互间的衔接、过渡,以及教学过程与板书的协调等等。教学过程应充分反应任课教师教学设计思想,体现任课教师的教学经验和风格。课堂小结是任课教师对本次教学内容、要求等进行总结,以理清讲课脉络,提示和帮助学生掌握重点知识、或注意点。

5、总结分析:是任课教师对课程教学中知识的科学性和完整性,某个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重点、难点的把握,教学方法的应用,师生互动的设计,教学效果等课堂教学过程情况的总结与分析,为以后的教学提供经验和素材。

第三条  教案设计

撰写教案首先要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弄清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各章节的具体要求,了解教材体系和基本内容、结构、重点章节以及各章节的重点、难点。其次,任课教师要注意广泛阅读本专业的专著、学术杂志、学术网站等资料,了解本学科、本专业发展的最新动向,对教材有关内容作必要的补充。最后,任课教师要在了解学生的前提下,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理解能力,并结合讲授内容安排和设计课堂教学方案,最终表现在书面上就形成了对课堂讲授内容和课堂结构进行设计的教案。编写教案要在备好大纲、教材和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充分体现教学设计思想,处理好教什么和学什么,如何教和如何学,教的怎样和学的怎样,即目标、策略、评价三方面问题。

每门课程的教案应包括三个层面的设计:

1、包括课程内容、教学基本要求、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的设计,主要解决本门课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

2、包括章节内容、教学方法、要求设计,以解决各章节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

3、包括一次课的内容、教学方法、要求等的设计,以解决一次课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一次课的教案内容原则上应包括本次课程的教学目的、教材分析、教学过程、教学分析等方面。其中,教学目的是课堂教学活动围绕的中心和力求达到的目标;教材分析则要求找出本次课的重点、难点,并确定突出重点、克服难点,抓住关键的方案;教学过程是教案的主体,要按导入新课、讲授、课堂小结与课后巩固四个方面详细设计;教学分析是教案执行情况的经验总结,目的在于改进和调整教案,为下一轮讲授设计更好的教学方案。

第四条  教案编写的格式

1、教案总体要求。

1)教案首页基本内容一般包括:课程名称、课程代码、学分、总学时、课程类别、授课任课教师、授课专业和授课班级等。

2)教案可大可小,或详或略。教案撰写一般以一次课堂教学(2学时)为单元。首先以章为单位编写教案,然后再按每一章中各节的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编写每一课时单元的授课教案。

2、每章教案编写的具体内容

1)本章的教学目标及基本要求;

2)本章各节教学内容(列出节名)及学时分配;

3)本章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4)本章教学内容的深化和拓宽;

5)本章教学方式(手段),包括:教具、图表、幻灯片、投影仪、录像、计算机多媒体等教学手段的使用;

6)本章的主要参考资料;

7)本章的思考题和习题等。

3、每一课时单元授课教案编写的具体内容

1)本次课程的教学内容(具体到知识点)

2)本次课程的教学方式(手段)

3)本次课程的师生活动设计;

4)本次课程的板书设计;

5)各教学步骤的时间分配;

    (6)本次课程的作业布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