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0年通识教育选修类精品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0-10-15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998

各位教师: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文化品位、审美情趣和科学精神,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重点打造一批辐射性强、教学水平高、影响力大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校决定开展2010年通识教育选修类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条件
   
此次申报课程要按照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的建设标准,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体现科学性和先进性,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和辐射功能,此外,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一)申报课程必须是我校本科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原则上须连续开设3年以上,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独特风格,授课过程受学生欢迎,专家、教师以及学生对课堂质量评价较高;
  (二)课程负责人为本校专职教师,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课程教学团队原则上具有与申报课程相关的校级以上教学成果、规划教材或教改项目;
  (三)课程内容应充分体现《哈尔滨工程大学精品课程指标等级标准 》(附件1)的要求。
  二、申报程序
  (一)本次申报以院(系)为单位,采取教师申报、基层推荐、学校遴选的方式;
  (二)教师可独立或多人联合申报,由院(系)推荐审批,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申请材料。
  三、政策支持及经费投入
  (一)给予确定立项的课程1万元的建设经费并分年度投入,同时授予“校级精品课程(通识教育选修类)”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二)学校将从立项课程中遴选优秀课程推荐参加省级精品课程的评选工作;
  (三)精品课程负责人对课程建设全面负责。要积极开展精品课程建设的各项工作,及时向学校上报课程建设进展情况,分年度进行书面总结。
  四、课程评审
  (一)学校组织专家从教学队伍、教学条件、教学内容、手段与方法改革、教材建设、实践拓展、网络教学环境建设等主要方面对申报的课程进行综合审核和评选,确定建议立项课程;
  (二)素质教育基地将专家建立项选课程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征求意见,公示通过后下发文件公布评选结果。
  五、课程的运行与管理
  (一)定期总结。精品课程负责人应每学年提交一份课程阶段性总结材料,及时汇报课程建设进展情况;
  (二)课程上网。立项课程要在建设期内实现教学大纲、教案、课件、习题等课程资源上网等工作,课程负责人应积极利用校园网络资源建设课程网站,教师所在院(系)要对课程建设给予有力支持;
  (三)过程监控。素质教育基地将通过专家听课、检查教案及课件、学生座谈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定期对入立项精品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评价和监控;
  (四)立项课程应在建设期内高质量完成各项课程建设任务、建设成果显著、学生评价优异并验收合格的将被确立为校级通识教育选修精品课程,享受相关待遇,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有关评选;对于检查不合格、学生评价差的课程,学校将停止拨付课程建设经费,暂停此门课程的扶持和建设工作。
  六、申报材料
  (一)课程申报人需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校级精品课程申报表(通识教育选修类)》(附件2)一式两份;
  (二)院(系)教务办公室须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通识教育选修精品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两份。
  上述材料均需由基层推荐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报送至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务办公室。
  七、上报要求及其他
  (一)请课程申报人于20101027日下班前将申报材料(纸质及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办公室。

  (二)电子文档请发送至yuantingting@hrbeu.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1:《哈尔滨工程大学精品课程指标等级标准》
        附件2:《哈尔滨工程大学精品课程申报表(通识教育选修类)》
        附件3:《哈尔滨工程大学通识教育选修类精品课程申报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