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60周年“学萃讲坛”第二十八期

时间:2022-05-27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731

值喜迎学校六十华诞之际,为全力打造“学术校庆”品牌,校科学技术研究院、“2011计划”办公室创办了“学萃讲坛”,秉承学名家风范、萃科技精华的理念,以学术为魂,以育人为本,追求技术创新,提升学术品位,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共品科技饕餮盛宴!
  时间:5月30日(周四)14:00
  地点:基础实验楼501(学术报告厅)
  主题:英语全球化语境下的跨文化交际与外语教学
  报告人:陈新仁教授(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2011计划”办公室
  承办单位:外语系
报告人简介:陈新仁,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系主任,外国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语用学、外语教育、语用习得、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等。独著或合著《会话信息过量现象的语用研究》、《当代语用学》、《英语语用语法》、《语用三论》、《全球化语境下的外语教育与民族认同》、《中国语境下英语使用及其本土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先后获选为南京大学“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入选江苏省 “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报告内容简介:随着英语全球化,英语逐步发展成一门国际通用语。同时,随着中国的“全球化”,中国人使用英语开展的跨文化交际也在发生全球化。在这样的形势下,英语教育者和学习者都需要更新观念,在对待英语的态度、采取的英语标准、英语教育的内涵、英语师资的聘用等各个方面都要发生必要的转变,这就意味着,建立以语用能力发展为核心的新型外语教学模式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