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中心第一教学部召开“学术英语”研讨会

时间:2014-09-25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872

大学英语教学中心第一教学部全体教师于924召开了“学术英语”研讨会。会上大家集思广益,就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后新增加的学术英语课程的设置和教学内容安排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由教学部主任席红梅教授主持,并邀请外语系王庆忠副主任和两位德高望重的督学朱紫超教授和刘慧敏教授参加。王庆忠副主任首先综合介绍了学术英语教学情况及其教材的选择。之后,由上学期担任快班及陈赓班学术英语教学任务的李宝峰老师和赵静媛老师介绍教学经验。他们结合课上的教学实际情况和教材的设置,详尽地介绍了学术英语的教学内容安排和授课流程。他们的教学经验为今后全面推开学术英语教学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也引发与会同事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就教学材料选择、学生的专业差异和学术英语对本校学生的适应性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讨。最后两位督学也就会议内容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朱紫超督学结合自己几十年教学的宝贵经验,强调对本科生进行学术英语教学的必要性,指出大学英语教学应该具备系统的体系,并分析了听说、读写及学术英语间的关系,最终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他的讲话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如何结合学生的专业讲好大学英语切实地摆在每位教师的面前。刘慧敏督学提出了上好课的三个条件:首先教师的英语基础要过硬,再加上好的教学方法,最后是对学生有效的考核。她同时指出在学术英语授课初期,任务量不要贪多,一定要精,教给学生有用的东西。

本次会议严肃活泼,讨论氛围热烈,大家谈论了对新课程设计的困惑,更从督学和有授课经验老师的讲话中获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