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外语系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办法

时间:2014-09-28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1171

为保证外语系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招生工作质量,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接收推免生应具备的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二)勤奋好学,思维敏捷,成绩优异,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三)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四)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五)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六)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接收推免生的复试内容及要求

(一)复试内容

1.复查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

2.测试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考查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考查考生是否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本专业研究领域的发展潜力;

3.英语语音面貌和口语表达能力;

4. 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

5.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二)复试要求

1.复试以面试为主,面试时间每个学生不少于20分钟;

2. 复试满分为100分。

三、复试时间和地点

(一)第一批次

复试对象:本校推免生及能参加本批次复试的外校推免生

复试时间:2014929日下午1500

复试地点:基础楼J316会议室

(二)第二批次

复试对象:未能参加第一批次复试的外校推免生

复试时间:根据网上报名情况另行通知

复试地点:基础楼J316会议室

四、报考我校推免生的优惠政策

(一)凡免试推荐到我校的硕士生第一学年将自动获得1万元的一等学业奖学金。

(二)凡免试推荐到我校的硕士生,在学期间在国际交流资助额度上予以政策性倾斜,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短期国际学术交流(含短期访学)资助额度参照博士研究生标准执行。

(三)我校推免生可提前申请进入课题组

我校的推免生经指导教师同意后,可在大四的第2学期自愿申请进入导师的课题组。

五、其他说明

(一)拟报考我系的推免生,请在研招网报名系统开通后登陆研招网主页()注册、上传个人电子照片,并填报我系专业志愿。

(二)接到我系从研招网推免报名系统发出的复试通知的推免生,请24小时内登陆研招网接收复试通知。

(三)通过复试的推免生,我系将通过研招网发放待录取通知,接到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请在24小时内予以确认,否则,将视为自愿放弃拟录取资格。

(四)参加复试的推免生需通过网银缴费(不收取现金)交纳复试费100/人次。网银缴费请登录网址:。

请缴费人务必确保所选择的参加复试院系名称、考生姓名、证件号码正确无误(缴费时,类型选择“身份证”,“姓名”填写参加复试推免生姓名,证件号码填写推免生本人的“身份证号”)。

网上缴费时间:2014928-10月20

(五)体检费为每生90元,体检时在校医院收费窗口交费并领取收据。

(六)按照教育部规定,2014年研究生实行全面收费。我校设立学业奖学金,凡免试推荐到我校的硕士生第一学年将获得1万元的一等学业奖学金。

(七)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推免生不予录取或者取消入学资格:

1. 复试不合格者。

2.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

3. 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4. 体检不合格者。

5. 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或受到处分的。

 

 

                                        

外语系

                                             2014年9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