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一教学团队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6-12-29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570

根据外语系分党委《关于学习研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安排》,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一教学团队党支部于2016122610:0041号楼417召开了全体教职工会议,围绕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大学英语教学全过程为主题进行了学习研讨。

会上,党支部书记杨剑带领全体参会教师共同学习了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集中讨论了系党委编辑整理的关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十个核心问题”。大家一致认为,高校教师首先要自己接受教育,然后才能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要坚持为党培养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人才。作为外语教师更要了解国外地缘政治的环境和现状,了解文化差异,在外语课堂上要正确地分析西方文化的两面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仅是思政课堂上或者辅导员、党政部门的事情,而是全体教职员工的事情。

同时,大家围绕如何在大学英语教学工作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举措进行了讨论,形成了以下共识

1.言传身教,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作为大学英语教师,需要贴近学生,言传身教,不能简单地说教,需要以情、以理去感动和说服学生,逐渐成为学生的“心灵导师”。如通过面谈、无线网络沟通和互动,在唠家常之中让学生自然而然受到影响。从思想上感染本班学生,把自己作为学生的朋友进行真正的思想交流,谈学习,谈人生,谈理想,谈挫折与失败,并结合学生实际大学生活中遇到的学习、生活、交友、情感等方面的问题和疑惑进行有的放矢的引导和交流,在潜移默化中塑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铸造良好的道德操守。

2.建立师生无线沟通交流平台。除了日常课堂、面对面交流之外,大学英语教师和学生之间更多的交流需要通过电话、qq、微信等无线沟通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更方便师生之间传递思想文化、学术方面的文字、音频、视频资料等。这也符合现在年轻人的交流习惯和特点。当面的“说教”不易接受,大量的文字、音视频材料却能“润物细无声”地流淌到学生的心田。比如在过去的2年半中,大学英语一教研室的教师们通过qq和微信向学生共享了“文科为什么重要”、“钓鱼岛真相”、“一个婚姻顾问的自白”等文字与视频资料,分别教育学生在大学学习中明确对自身专业的定位与认识,强化爱国主义意识,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爱情观等。同时,辅之以老师的切身体会和献身说法,对学生的思想就更有震撼力和推动力。

3.德育材料制度化、规律化,并与英语学习材料相结合。大家讨论后决定在下学期的集体备课和上课过程中,在教师共享与上课材料紧密相关的德育材料和内容、把教师分散的个体的思想教育过程变成集体的规律化的过程等方面做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