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用权 履职尽责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时间:2015-12-10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475



2015127日下午,外语系党委召开“严以用权 履职尽责做勇于担当的好干部”专题学习研讨会。研讨会由系党委书记赵欣主持并作重点发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作研讨交流。

会前班子成员按照《外语系党委关于开好“三严三实”第三专题学习研讨的工作安排》,分别阅读了《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学习读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书籍,学习了《戴焰军:按照“三严三实”要求 修身做人 为官用权 干事创业》人物访谈、《梅黎明:严以用权 领导干部为政之基》研讨文章,观看了《许耀桐:严以用权为民服务》讲座视频,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此基础上撰写了发言提纲。

研讨会上,赵欣书记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以“严以用权 扎实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为题,围绕对严以用权的基本认识、对严以用权的基本思考、自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三个方面作了专题发言。他谈到权力的来源就是“权为民所赋”,权力的目的就是“权为民所用”,权力的功能就是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于高校来讲,其职责和属性决定了我们的“民”就是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或大或小都是师生赋予的,为民服务就是为师生服务。要切实树立“管理即服务”的理念,始终关注师生的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始终将师生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及解难事。同时围绕谨记权力是一种使命、谨记权力是一种责任、谨记权力的边界是法制等“三个谨记”做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最后结合自身在严以用权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班子其他成员围绕主题发言,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分别进行了发言。系主任陈岩强调对领导干部来说,最根本的是“严以修身”,最重要的是“严以律己”,最关键的是“严以用权”,权力意味着责任,有多大权力就要承担多大责任,要依法用权、科学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既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又要积极谋划外语系发展合理用权,才能真正为师生做实事、干好事、成大事。

系副书记于磊指出“严以用权”是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核心,要做到“严以用权”,必须牢固树立勇于担当、严守规矩、履职尽责三种意识,作勇于担当的好干部,作严守规矩的好干部,作履职尽责的好干部。

系副主任邓晓明指出 “严以用权”就要强化责任意识,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一切活动和生活都必须要有规矩,这个规矩就是纪律。在要干好本职工作,做到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

系副主任郑玉荣指出首先要清楚三严之间的关系,其次要思考清楚“权力”,最后要将权力落到实处。分管工作涉及教学资源的分配,研究生考试命题、录取、毕业答辩等方面,这些“权力”实际上是责任和使命,要对权力有敬畏之心,要让自己的权力置于监督之下,按章程、规程办事。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严以用权说得头头是道并非难事,但要把身边的事做踏踏实实却并非简单。特别是作为引领外语系发展的班子成员,一定要从严要求自己,严以用权,敢于担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做好把外语系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