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外语系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17-09-13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2255

根据《哈尔滨工程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校教字[2014]16号)和《关于推荐2018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哈工程办发[2017]9号)文件精神,结合外语系英语专业的特点,制定本细则。

第一条  推免工作组织机构

外语系成立推免评审小组,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陈岩

成员:赵欣  邓晓明  夏宝慧  杨秀娟  苑婷婷  高明慧  张晶

第二条推免项目及名额

(一)学优推免:指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的推免。外语系名额5人。

(二)个性化人才推免:指对学习成绩良好,在某些专业或学术方面具有突出的才能的学生的推免。外语系名额1人。

(三)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由国家下发专项名额,具体推荐免试工作由校团委另行通知。

(四)助理辅导员推免:助理辅导员推免具体推荐免试工作由学生工作部(处)另行通知。

(五)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接收推免由国家下发专项名额,具体名额分配由本科生院另行通知。

(六)国防科工招生单位接收由国家下发专项名额,具体名额分配由本科生院另行通知。

外语系推免生只可选择上述项目中的一种进行申报,推免名额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类型。

第三条推免条件

(一)推免基本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二)学优推免除满足基本条件(一)外,还需符合以下条件:

1.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异,综合平均成绩排名靠前,所学专业课程一次性通过。

2.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须在良好以上。

(三)个性化人才推免除满足基本条件(一)外,还需符合以下条件:

1.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2.申请个性化人才推免的学生必修课综合平均成绩必须在65分以上(含65分)。

3.必修课无未通过课程。

4.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在合格以上。

5.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各类省级以上(含省级)学术科技创新竞赛,荣获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1项(团队参赛省级一等奖以上前5名、省级二等奖前4名、省级三等奖前3名有效)。学生参加的学术科技创新竞赛最多认定5项。

根据《关于开展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项目认定的通知》的要求,个性化推免学生的学术科技竞赛获奖情况需经过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认定,未认定的项目不能作为个性化推免的依据。

6.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论文、专利等其他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其中,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由本科生院负责认定。

第四条学优推免总评分计算方法

学优推免总评分由两部分组成:综合平均成绩+各类加分

(一)综合平均成绩

综合平均成绩的核算范围为前六学期的所有考试课和考查课的成绩。

综合平均成绩=Σ(课程成绩×课程学分)/Σ课程学分

其中考查课成绩按优秀95分、良好85分、中等75分、及格65分、不及格30分计。

(二)各类加分

1.作为主要成员(前3名)参加省级以上(含省级)各类大学生英语竞赛荣获奖励:省级三等奖加0.5分,省级二等奖加1分,省级一等奖加1.5分;国家级三等奖加1.8分,国家级二等奖以上加2分;以第一作者在学术刊物或国际会议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每篇加0.3-1分,具体分值由外语系推免评审小组根据刊物及论文质量认定;如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则按学生为第一作者计分。此类加分上限2分,超过2分的按2分计算。

2.获省级以上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由学校相关部门认定加分情况,此类加分上限0.5分,超过0.5分的按0.5分计算。

3.在省级(或国家级)文艺体育竞赛中有突出贡献者,由学校相关部门认定加分情况,此类加分上限1分,超过1分的按1分计算。

4.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优秀者加0.4分。

5.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每人加0.4分;学校设立的社会奖学金获得者,每人加0.1分。

6.获得校级表彰: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三好标兵、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十佳团支书者,每项加0.2分;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者,每项加0.1分。

7.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和英语专业教研部组成评审组,视学生在校期间综合表现给予加分,此类加分上限0.2分。

8.上述4567项合计加分上限0.5分,超过0.5分的按0.5分计算。

9.对于同一名学生所有因素的加分总和不超过3分,超过3分的按3分计算。

第五条个性化人才推免评分计算方法

(一)学术科技竞赛获奖得分

学生学术科技竞赛获奖得分按照《学术科技创新竞赛获奖得分分值对应表》核算。

(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得分

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项目负责人加10分,成员加5分,有效名次前5名。

(三)论文及专利等其他学术研究情况得分

1.以第一作者在学术刊物或国际会议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每篇加2-10分,具体分值由外语系推免评审小组根据刊物及论文质量认定;如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则按学生为第一作者计分。

2.出版著作或译著,每5000汉字计1分。

3.参加省级及以上科研立项结题,项目负责人加10分,成员加5分。

4.参加校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负责人加1-5分,骨干成员加1-3分,具体分值由外语系推免评审小组认定。

5.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并授权,专利负责人加10分,成员加5分。

(四)综合平均成绩

综合平均成绩的核算范围为前六学期的所有必修课。

综合平均成绩=Σ(课程成绩×课程学分)/Σ课程学分

第六条推免工作安排

(一)推免程序

时间

工作内容

913

外语系推免评审小组向学生公布《外语系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914

1.学生到外语系人才培养办公室报名,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同时核对本人学习成绩,并上报各类加分证明。

2.申请个性化人才推免的学生还需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申请个性化学生免试攻读学位研究生简表》,并经校团委、本科生院对相关情况进行认定。

915

1.外语系人才培养办公室组织所有报名学生核准学习成绩、加分,由学生本人确认签字后,报外语系推免评审小组。

2.报名学生相关材料在全系范围内进行公示。

918

1.外语系推免评审小组进行评审。

2.申请个性化人才推免的学生需进行现场自述和答辩,自述部分主要证明自己在专业或学术方面具有突出的才能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限时3分钟,学生自备电子演示文稿。

3.外语系推免评审小组综合考虑学生情况,根据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分配的名额进行投票,以会议决议的形式确定拟推荐名单,在全系范围内公示3天。

921

拟推荐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推荐生遴选工作办公室。

  

(二)网上报考及录取

教育部建立“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作为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推免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推荐工作结束后启动接收录取工作。我校接收本校推免生的工作将于930结束。

第七条  获得我校推免生资格报考我校可享受的优惠政策

(一)奖助政策

推免生第一学年将自动获得1万元的一等学业奖学金。

(二)国际交流

推免生在学期间在国际交流资助额度上予以政策性倾斜,硕士推免生在校期间可获得2次资助;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博士生参会,硕士推免生享受与博士生同等待遇。

(三)提前修读

1.我校的推免生经指导教师同意后,可在大四的第1学期自愿申请提前进入导师的课题组。

2.推免到我校的学生可在本科生阶段的第7学期和第8学期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学校将提供一次额外学习机会,让推免生尽早进入科研阶段。

 3.推免生对提前所选修课程考试成绩不满意的,可以再次跟随本年级硕士生一同参加考试,取成绩高的作为该课程的最终成绩。

第八条本细则解释权在外语系推免评审小组。

外语系

201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