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周报(20160630):在改革实践中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记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船舶工程学院党委)

时间:2016-06-30作者:文章来源:工学周报 浏览:240

               

把握方向 塑造队伍 创新思路

在改革实践中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记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船舶工程学院党委  

   

    

    ——水下机器人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深海工程111创新引智基地、多体船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船海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高层次人才学术与科研平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试点改革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国家级精品网络课……高水平教育平台服务创新人才培养。
  船舶工程学院党委牢记职责与使命,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围绕中心,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政齐心协力,积极推进办学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团结全院师生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学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成绩斐然。党员队伍先锋作用突出,贡献卓著。党员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长江特聘教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黑龙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道德模范人物等杰出人物和先进典型。2014年学院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今年再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
  一、围绕中心保方向、强思想,在改革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委推动发展的作用。
  学院党委围绕创建一流学科、建设研究型学院的发展目标,党建工作以学院发展目标为牵引,以改革大局需要为主线,以重点、难点工作为突破口,以专项活动为载体,着力加强班子建设、规范组织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功能,服务发展,为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提供思想支持与组织保障,把党委的政治核心、推动发展的作用体现在政策方向把关、人员思想把关、做事程序把关上。在推进各项工作中做到把握政策方向,保证谋事不偏;把握思想方向,保证教工有共识;把握程序规范,保证做事不乱。保证了党建工作有依据、有规范、有标准地开展。学院党建工作在获得校党委表扬的同时,经验在全校进行交流、展示。
  二、聚焦问题抓重点、强队伍,在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委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
  学院党委现有37个党支部、537名党员,通过抓五类有代表性的人员及队伍,形成了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一是抓班子,建立“班会”制度,使班子学习、研讨、交流、谋事形成常态化,建成了团结和谐、积极进取的领导班子;二是抓队伍,强化支部书记的角色意识、党员的身份意识,通过设立“书记沙龙”等集中开展学习,指导支部书记工作;以“党员在行动,做优秀党员”为主题,组织全院党员开展系列活动;在新党员入党宣誓环节设计了“三个一”活动,即:“一次宣誓、一次谈话、一封贺信”,即,学院党委书记与新党员进行一次集体谈话,学院党委给每一位新党员一封祝贺其加入党组织的贺信,使宣誓成为一个有感情、有深度的教育环节;在党员教育工作中采取了“党旗·五讲”即:解读一段党章、讲述一段党史、讲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听讲一次专题党课、交流一次心得,使受教育和自我教育融为一体。三是抓重点人和事,扩大正能量、提升和谐度。四是抓青年教师,帮助成长。以学院“青联会”为依托,关心青年教师的思想、工作与生活。五是抓机关作风,提高认识、把握工作、服务好师生,提升整体服务能力。
  三、创新思路造氛围、树典型,在各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文化建设,营造聚人气的文化氛围、暖人心的文化环境、提士气的文化平台。以“突出学术性、体现政治性、注重服务性、彰显文化性”为原则重建学院网站平台,结合展板、表彰会、宣讲会等形式,选树取得突出成绩的师生、集体为典型和标杆进行展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营造组织建设氛围,树先进支部、优秀党员。学院党委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选出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好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强调规范组织生活,强化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教工党员已成为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的骨干。其中水下机器人技术党支部被评为“先进示范点”支部,在多次、长时间的海试中,党员带头吃苦耐劳、克服困难,取得良好成果;学生党员中先后多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黑龙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道德模范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全国水利之星提名奖”等称号,两个学生团支部先后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称号。
  营造环境氛围,树科教先锋。学院依托教学科研平台,取得了众多标志性成果:近三年先后获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省级教改立项2项,出版著作10余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科研到款年均过亿、增幅25%。力学所产出了多名高层次人才,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霍英东教育基金资助、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等……通过对这些成果的展示、宣传,大力倡导“崇尚学术、服务工程”的学术文化。
  营造情感氛围,树独特贡献。以人为本重新规划学院楼环境建设,设置师生休憩区和读书角,设置特色与成果展示区展示船模、奖牌和在学院设立各种基金的组织单位名牌等;拓展校友工作,以“211”模式加强校友沟通,即举办与老师、在校生两场座谈、填写一张问卷帮助学院改革发展出谋划策、进行一次情感交流活动。同时,把校友捐赠的物品、资金都在学院进行展示,列出详细说明体现其贡献,使任何人为学院发展做出独特的贡献都有体现、都有展示、都有认可。
  当前,学院党委正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探索推动活学、精学,真做、实做,以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推动学院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