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20170929):立德树人 育德于课(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三教学团队党支部刘晓琳)

时间:2017-09-29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898

    学习体会交流:立德树人 育德于课

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三教学团队刘晓琳

推荐序言:

2017年10月10日,工信部人教司高东升副司长在部属高校首届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开班式讲话,在谈到思政方式方法创新时指出,思政教育不要直接给出结论,而是要谈事实、摆素材,让受众自己得出结论。刘晓琳老师在“立德树人 育德于课”学习体会中谈到的思想价值引领做法正是这一要求的具体实践。她仅用“一篇美国杂志”以及提示“学生们介绍一位可以给大家带来正能量的人物”,便在“听说读写译”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实现了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这种思路和方法值得推广和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作为党员教师,我们应该脚踏实地,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严格自己的教学作风,立德树人,育德于课,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菜根谭》中有句话:“操存要有真宰,无真宰则遇事便倒,何以植顶天立地之砥柱?”意思是人的操守与志向必须有自己的指导原则,没有指导原则,遇到事情随风偏倒,顶天立地的栋梁又怎么有呢?立德树人就是高校的“真宰”或者说是根本,因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察德修身。作为大学英语教师除了要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传授文化,还要传播正能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引导学生,要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提醒自己。

我们的学生在大学之前基本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旦到了大学,就要经历价值观更新和塑造的时期,这使得学生们产生了许多困惑和疑问,这时就需要教师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学生的思想意识中去。因为大学英语要上三年的课,英语教师更要有责任意识,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不喜欢枯燥无味的说教,我们也不能把大学英语课堂变成思想道德修养课,但是我们可以根据课程内容,深刻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例如,我们在讲第一模块“名人”时,我让学生谈谈大家为什么那么喜欢比尔·盖茨,班级很多同学都是讲他传奇的人生经历,超凡的个人能力,卓越的商业头脑。然后我给学生们展示了一篇美国杂志对他的访问标题,学生们知道了原来很多美国人喜欢他,是因为他是一个慈善家,是一个社会责任感很强的人。在学生们的演讲作业中,我没有指定题目,只是让学生们介绍一位可以给大家带来正能量的人物,告诉大家你们组选择的原因和你们组对这个人物的评价。其中有一组同学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他们选的题目是《陈赓》,当学生们用PPT一幅幅地展示着陈赓大将的生平时,尤其是展示建设哈军工的图片时,每个人学生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认真听着。学生说感觉陈赓大将离我们很近,仿佛不时地看着我们。学生们说一定会好好努力,一定会把军工精神溶于血液,传承下去。这组同学私下和我说,他们在准备演讲的过程中,最难的是找不到需要的英文资料,大多数时候需要自己翻译,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在他们心中最敬仰的人物,是不敢像之前一样随便翻译的。这组同学的英文水平中等偏下,但是因为崇拜,因为敬仰,他们完成了超于他们能力的演讲,这就是“真宰”的重要。这更加印证了教师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学生的思想导向正确了,文化知识的学习自然就有动力了。

高校的课堂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其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教师要凭借良好的价值观、德行、信念来感染、影响、教育学生。我们要让莘莘学子深知,使一个公民立足于社会的不仅是专业能力,更是个人的品德。只有立德树人、以身立、育德于课才能更好地完成社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培育出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