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20170711):杨剑 英语课上传递正能量

时间:2017-07-11作者:​通讯员 吕冬诗 金声 本报记者曹曦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浏览:465

“好党员要有思想上的钢筋铁骨。”这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副教授杨剑挂在嘴边的话。这位“大学英语”公共基础课和“当代加拿大文学专题研究”英语专业硕士选修课教师,每年除了给全校各专业的10个班级授课之外,还是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一教学团队党支部书记。“一个大学教师无法脱离价值观引领,在三尺讲台上传播纯粹的知识;一个党员更无法脱离党性国情、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人民的好老师。”杨剑在课堂上教授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学生们的思想教育。

2014级72班的英语课堂偶尔会出现小风波。不久前,在以《东西方教育比较》为题的个人展示中,学生中出现不少质疑中国教育现状的声音。课堂上,杨剑喜欢触碰学生们思想上的盲区,选择能引起大家讨论的话题。“我从不为言论观点的尺度批评学生,学生来就是成长学习的。只要思考过,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有进步,我都给学生们的平时成绩打A。关键是老师能在恰当的点上给学生的思想注入强心剂,这就叫立德树人。”为了让学生听得更清楚,杨剑的英文点评中会将一些重要观点再用中文解释一遍。

你们质疑的问题都存在,横向比西方就是为了找到差距不断进步,但关键是你们还要纵向比自己,把中国教育现状放在中国的历史和国情中去理解和认识。”杨剑说,“我们的祖国积贫积弱、饱受创伤近百年,这样一个民族想要发展,与发达国家比肩,我们这一代人不承受压力,谁来承受呢?”

杨剑客观理性的分析渐渐说服了学生们。他用多媒体播放了《凌晨四点半的哈佛大学图书室》,图片上的自习室和图书室灯光已亮。“无论哪个年代哪个国家,只有勤奋努力的人,才会有美好的未来。每个人都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默默奉献着,因为我们都有一个中国梦。”

教室里一片沉默,杨剑声调不高却掷地有声的一番话将学生们带入沉思。

杨剑说,语言文化学习必然涉及习俗、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学习与甄别,作为英语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引领学生对涉及西方的政治、宗教、法律、教育、社会等方面的内容和信息,进行历史、客观辩证的分析,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教师在思想和精神上不能“缺钙”。

做有情怀的教育者需要激情。”杨剑常常提醒自己,青春期的孩子们很叛逆,但他们更渴望人生的点拨、思想的引领和师长的理解。教师不能辜负学生的信任,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满足学生的需求与渴望。

最初,杨剑很为工科学生上英语课提不起兴致而犯愁,“学生听不进去、效率低,根源还是教师的课没有足够的吸引力”。

杨剑是个肯为学生花时间的人。他找学生爱听的英文歌曲在课间放,语法就结合着歌词讲,给大家推荐英文电影、美剧,帮助他们提升学习兴趣、养成学习习惯。哈尔滨工程大学推行英语课程改革,杨剑大胆尝试将时政时事内容引入英语课堂,并推荐大量丰富的视频、原著等资料帮助学生学习和理解。

学生的问题越来越多,课堂越来越活跃。杨剑给学生们建了QQ群和微信群,以前不爱听课的学生开始主动与他交流讨论,意犹未尽的要求添加他的微信私聊。他越来越意识到,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建立与形成关键期的大学生,对很多事物的看法似懂非懂,他们渴望与教师交流,在迷茫中得到指点。

几年时间里,杨剑先后给学生推荐了几百篇优秀的中英文阅读材料。大家有疑问找到他,他也总是有求必应。毕业多年,2009级核学院毕业生王冶主动联系杨剑,只是为了和他说一句话:“当年您推荐《富兰克林自传》并鼓励我学好英语,对我产生了巨大影响,我来就是想对您说一声:‘谢谢老师!’”

这应该是杨剑最感动和骄傲的一刻,是思政教育在英语课漫长的教学实践中迸发出了激情与火花。他用无数个这样充满正能量的精神力量,照亮了一批批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也走出了一条高校英语课实践育人的探索之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