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十九大”,砥砺前行——大学英语第三教学团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7-10-27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273

10月25日13:00,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三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在41#楼417进行了第四季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暨党支部“话‘十九大’ 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外语系党委书记赵欣列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十九大报告“是什么”的问题,同时结合相关内容交流体会感受。活动中,大家注意听讲解,认真做笔记,积极分享学习感想。

党支部书记岳铁艳,以“从十九大报告看中国影响力”为题,展望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以及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理念给世界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动力,如中国对巴基斯坦、厄瓜多尔、马尔代夫等国的经济、战略及技术援助就是最好的说明;不仅如此,中国在吃穿住行等方面对外国人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北外对留学生的调研发现,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即网购、共享单车、高铁、移动支付,是他们最想带回国内的。中国如今的影响力不可小觑,作为教师要在课堂上适时地让学生了解国家的实力和国力,让学生为祖国的蓬勃发展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组织委员王晓慧,将十九大报告与英语学习相结合,带领大家一起研究十九大报告中一些关键论述的英文表达方法,这让每位教师都脑洞大开,尤其是她提到的“金句点拨”让大家深受启发,“nation will prosper only when its young people thrive; a country will be full of hope and have a great tomorrow only when its younger generations have ideals, ability, and a strong sense of responsibility.”(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家一致认为,可以将相关内容打包,作为学生的实践课材料内容,让学生在“听说读写译”过程中紧跟时代发展脉搏。

宣传委员张毅,就十九大报告关于优先发展教育的内容,结合教育部长陈宝生“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访谈,以及“砥砺奋进的五年——数据看教育”,交流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特别是在提到教育部长陈宝生“多培养一些60年后还记得你的学生”的论述时,大家深受启发,并引发深层次的思考。学生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我们能给学生带去什么?以什么方式带效果最好?

结合大家的学习讨论,支部要求全体教职工在进一步学习过程中,在结合点上下功夫。如“新矛盾”在学校层面、院系层面、教学团队层面、教师与学生层面如何表述?如何破解?这是每位教师会后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最后,大家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有关内容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审核 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