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进行时] 外语系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培训研讨

时间:2017-11-29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1364

根据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十九大精神•书记讲”专题党课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外语系分党委于1124日在41#352召开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培训研讨会,分党委书记赵欣以“如何讲好党课”为题做了讲座,系主任陈岩与支部书记一起参加了培训研讨。

讲党课、讲好党课是基层组织书记是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为做好这门功课,练好这项基本功,系党委编撰了《怎样讲好党课》专题培训材料,既有理论分析、观点阐述、也有经典案例,并于20171016日发放至系党委委员、各党支部支委成员,要求大家通读全文,精读重点,结合党支部实际工作思考“我的党课如何讲”,为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培训研讨做好课前准备。

在培训讲座过程中,分党委书记赵欣首先从“讲课”与“讲党课”的区别和联系入手,消除大家对讲党课的畏惧感、屏蔽感;其次,围绕“确立主题、构思框架、查阅资料、形成初稿、修改完善”等讲党课的五个环节,以每个环节“如何做”为重点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第三,以湖北省云梦县委组织部聂鑫“做最优秀的自己”这一“最燃党课”为案例,重点分析了讲党课如何突出“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艺术性”,如何讲“提纲挈领的短话、贴近实际的真话、紧跟前言的新话”,如何“沾泥土有说服力、带露珠有吸引力、冒热气有感召力”。

最后,大家结合党支部实际就讲党课如何破解“做导入、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做结语”等五个问题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无论是讲党课,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都有要紧紧围绕思想价值引领外语教育教学这个切入点和落脚点来展开,都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外语教育教学这条主线来展开。

(审核: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