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第一教学团队党支部开展第三季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及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8-10-18作者:杨剑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586

    201810179:00,大学英语第一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在41#417进行了第三季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暨党支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责无旁贷”主题党日活动,外语系主任陈岩列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领会校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和测试,同时结合相关内容交流体会感受。这次活动是党支部持续推进“主题党日我主持”组织开展的第二次活动,在党支部书记及支委的共同设计谋划下,由党支部纪检委员王庆忠同志独立主持完成。活动中,大家注意听讲解,认真做笔记,积极分享学习感想。

王庆忠同志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谈到,教学团队在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有很多文章要去做,这对教师自身业务能力和思政工作能力的提升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大学英语教学中对学生的价值思辨引领,如何强化教师“自转能力”的培养,都是需要大家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党支部书记杨剑,以“领会校四次党代会精神”为题,引领参会人员回顾分享了参加校四次党代会的过程和心得体会,展望了未来我校在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中的定位和发展前景;提出了外语系教师如何从自身发展提升、教书育人及科研创新等方面为我校全面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服务,为“三海一核”特色办学服务的任务要求;号召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从立德树人、修身律己、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等方面做出努力和创新,为学校未来发展做好知识储备和人才储备。

刘艳春老师从非党员教师的角度引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长陈宝生关于教育是“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的内涵,学习了校党委书记谷焕民在第34个教师节表彰庆祝大会上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三点要求。她谈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中央到地方都需要转换教育理念,要从哲学的高度理解教育的“五术”在新时代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只有着力实施人才培养方式从粗犷型向精准投放型的转变,才能为“中国制造2025”培养更多的高精尖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

常洪艳老师引领全体党员教师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对新修订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她谈到,新修订的“条例”体现了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决心和勇气,每一位党员教师都应该“三省吾身”、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做好学生“三个引路人”。

最后,党支部书记杨剑结合大家的学习讨论做了总结性发言,并就如何落实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开展“课程思政”这一“底线”要求、如何选树“课程思政”典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考核、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估等具体实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审核人: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