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部党支部开展“筑梦深蓝谋海济国”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04-26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937


     2019424日,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部党支部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文化馆开展了“筑梦深蓝谋海济国”主题党日活动。

在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教师了解到海洋文化馆建于20171122日,是我国高校首座海洋文化馆。展馆按认识海洋、关心海洋、经略海洋的逻辑顺序,分设自然海洋、人类与海洋、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等四大版块,讲述了美丽海洋的起源、人与海洋的故事、海洋新秩序的建立、蓝色科技与经济的发展等内容。展馆用海洋人的文化自信传播海洋文化,用海洋文化视野普及海洋科学知识、开展海洋意识教育,用海洋科学思维推动海洋事业创新发展。学校以海洋文化馆为标志,创新海洋意识教育机制,提升“三海一核”特色文化辐射作用,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筑梦深蓝——源于蓝色大海的梦想

文化是历史的传承,学校的各个角落都可见海洋文化的渊源。从“启航活动中心”到“济海湾”,从“郑和”、“郑成功”到船舶机载装置,从“水下机器人技术”、“水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到“深海高精度水声综合定位技术”等海洋领域的高技术成果,海洋的印迹也早就深深地镌刻于每名工程人的心中。几代师生在海洋的探索中铸就学校在海洋领域的特色领地,也在实干兴邦的使命自觉中践行着国家的海洋强国梦。厚重的人文精神需要场馆作载体,哈工程人与海洋的故事在海洋文化馆展开,提高了广大师生对海洋的了解和热爱,激发师生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成为哈工程特色文化体系的重要内容。

在海洋文化馆,支部党员教师了解到海洋世界的科普知识、人与海洋和谐相处的海洋科学观;了解到世界海洋强国的兴衰更替、国家与海洋权益相互依存的海洋世界观;了解到中国与海洋的历史文化及海洋强国战略的具体举措、中国特色的海洋战略观;了解到学校为海洋强国战略所做出的具体贡献、服务于学校“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的海洋价值观。海洋文化馆馆藏的珍贵实物都是专家们联系或捐赠的,正是老一辈海洋人的宽阔胸怀,赋予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深的海水、蛟龙号采集的大洋样品、南极石和永兴岛沙石等实物更丰富的人文情怀。正是这份情怀让工程人将源于蓝色大海的梦想生动地以一个展馆向世人展示出来,表现我们筑梦深蓝,建设海洋强国的决心与意志。

谋海济国——海洋文化与科技的碰撞

    在海洋文化馆有限的时空内,通过图文、场景、实物和多媒体等手段,较完整地承载了浩瀚的自然海洋、深厚的人文海洋、更迭的海洋秩序、发展的海洋科技等众多内容,表现了工程人谋海济国的博大胸怀与抱负。

馆内还原“远航”与“守望”的场景,郑和”宝船在世界海洋中扬帆远航,标志着中国在海洋的探索历程里曾走在了西方国家的前列。永暑礁是我国实际控制的最大南沙岛屿,灯塔上的灯笼照射的是对面展墙的祖国万里海疆图,寓意对祖国的忠诚“守望”。场内的VR体验让人置身于海底的自然世界中,通过全景视频,与海底生物近距离互动。登上“辽宁舰”,仿佛在航母甲板上游览,也似正指挥舰载机起飞,好像乘坐直升飞机俯瞰辽宁舰,体验发射导弹击毁来袭飞机群。VR体验了甲板上的天线、舰载机牵引车、1130近卫炮、防空导弹等设施,也体验了通过快艇、直升机在“钓鱼岛”上巡航,登顶最高峰高华峰,插上代表祖国的五星红旗,宣誓主权。

通过参观海洋文化馆,党员教师对弘扬海洋文化、践行使命担当有了深刻的认识。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海洋文化馆作为学校海洋文化传播的一线阵地,承载了一代代工程人勇攀海洋科研高峰形成的精神财富,哈工程人海洋文化的自信根植于中华民族远洋探索的厚重历史中,体现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世界格局中,更来源于哈工程人谋海济国的科研成就与使命担当中。在学校“三海一核”一流学科建设的征途中,海洋文化馆所承载的文化内涵,终将内化为广大师生的精神力量,筑梦深蓝,谋海济国!(审核人: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