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质量的思考

时间:2018-12-17作者:外语系党委 赵欣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1298

      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指出,高校党支部的重点任务是“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因此,提升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质量的重点在党支部,关键在党支部书记,难点是解决好“四个融合”问题。

     一、关于党建、党务、中心工作及深度融合的再认识

     1.党建、党务及中心工作。党建、党务及中心工作是大家常谈常新的三个概念。有关研究资料表明,党建指党为保持自己的性质而从事的一系列自我完善的活动,不仅包括党务工作,还包括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党建是一种战略思考,偏重于谋篇布局,重点在构建信仰、凝心聚力;党务指围绕党的建设而进行的一系列具体的党内管理活动。党务是一种战术设计,偏重于务实操作,重点在过程控制、痕迹管理。高校的中心工作是培养人,这既是党建、党务的工作目标,也是其质量及成效的检验标准。因此,有研究者提出“以党建思维做好党务工作”推进中心工作上水平观点,是值得思考和借鉴的。

     2.党务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双顾组合”之顾骏教授在《课程思政的理念及其落实》报告中谈到“课程思政不是专业课和思政课的混合,而是化合、化入”。受此启发,我认为党务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也应该是一种“深度化合”,就如同盐和水融合在一起,分不清哪是盐哪是水,而不是像蛙和水,有时贴在一起,有时跳的挺高挺远。因此,只有树立“深度融合”的理念,将党务工作的元素和内容渗透到中心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领域,“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才能做到党务与中心工作思想同心、责任同担、目标同向、落实同步,才能实现党务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高度契合、密切配合。

    二、关于解决好“四个融合”的思考

    1.思想认识上融合,解决“为何”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指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这表明高校的各项工作都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没有脱离业务的党建,也没有脱离党建的业务。因此,高校教职工都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务与业务的内在联系和高度统一性,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的价值认同,把抓好党建作为一切工作成绩的前提,这是解决好“深度融合”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2.主体责任上融合,解决“谁抓”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因此,在院系层面,基层党委书记是抓“深度融合”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在谋篇布局上下功夫,也要在系统推进上用心思。而基层行政领导也同样要担负起相应的抓“深度融合”责任。在基层学术组织层面,党支部是落实“深度融合”最后一公里的“毛细血管”,支部书记是打通“毛细血管”的领头雁,同样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也要担负起相应的责任。

    3.目标载体上融合,解决“如何”的问题。将党务与中心工作目标载体融合的关键,是把中心工作的热点、焦点、难点作为党务工作的重点,在统领、结合、渗透上下功夫,找准切入点、结合点、服务点、贡献点,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中心工作各环节各领域全过程,使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使中心工作的成效对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作用得到彰显。那么,如何“找点”、如何设计载体便成为目标载体融合的关键,西南交大土木工程专业在所有课程融入思政元素“找点”的过程中,通过构建“专业课程品德(价值观)培养矩阵表”,做了有成效的尝试,值得学习借鉴。同时,结合开展“深度融合支部工作法”的培育和展示,采取专题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培训方式,开展党支部书记“找点”培训,也是练就“找点”基本功的具体举措。

    4.制度机制上融合,解决“保障”的问题。党务与中心工作在制度制定、流程设计、质量标准等方面都是相对独立的,如何在同步配套上做好选择性突破工作,是“深度融合”可持续推进的保障。比如,解决好党务和中心工作评价相对分离的问题,用中心工作的成效来评价党务工作,用党务工作的业绩来印证中心工作,尽可能体现党务和中心工作的“一体两面”。再如,将党务考核选优与业务考核选优融合在一起,从标准设置、考核方式、激励政策等方面丰富完善考核激励体系,参照“教育教学优秀奖”的年度评选办法,建立“深度融合质量优秀奖”,对有突出贡献的党务干部特别是“双带头人”支部书记进行表彰激励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