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贯穿大学英语课堂,价值思辨培育明辨尚行人才

时间:2019-02-28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443

2018年度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杨剑事迹材料

杨剑副教授自1996年从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留校担任专任英语教师至今,主讲大学英语等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英语课程。20156月开始担任外语系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一教学团队党支部书记。

杨剑同志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有强烈的教书育人使命感和责任感,是一名“有思想”、“有境界”、“有大爱”的好教师。他师德高尚、师风严谨、淡泊名利、敬业奉献,坚持不懈地通过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开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注重集体引领与个人引导相结合,注重解疑答惑与启迪鼓励相结合,注重以理服人与以情感人相结合,成为上千名学生思想、心理、情感等方面的“心灵导师”。

    1.以仁传道、以诚授业,将爱国与修德作为教书育人的前提与准则。作为有着22年党龄的党员教师,始终关注时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情操、蓄积扎实学识、保持仁爱之心,坚守做人正直、做事认真、做学问严谨的信条,保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将““有思想”、“有境界”、“有大爱”贯穿于大学英语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听说读写译”的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引领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品牌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20176月,以他和教学团队为引领的“价值思辨引领贯穿大学英语教育教学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三年10万元资助。

    2.以思明道、以辩明理,投身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英语文化体系中“镶嵌的是一整套的西方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大学英语课堂已经变成了“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前沿阵地。杨剑善于运用长期积累的政治理论及时事政治知识,围绕教学话题涉及的思政要素,引导学生纠正在课堂交流、课后作业及线上线下交流中表现出的认知偏差,用满满的正能量帮助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2014年以来,杨剑带领教学团队结合课堂教学话题涉及的西方文化、教育、社会、职业、生活、情感等内容进行课程改革,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价值引领,把大学英语课程延革为在润物无声中增强学生“四个自信”的课堂,教育教学成绩显著。2017711日,中国教育报头版以《杨剑:英语课上传递正能量》为题予以报道。2018328日,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爱文一行来校考察调研时,对大学英语教学思想价值引领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3.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融合大学英语“工具性与人文性”培育优秀人才。在大学英语教学工作中,融合大学英语“工具性与人文性”,强调以人为本,弘扬人的价值,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大学英语教学内容,在实践中借助对“思辨能力”这一思考方式的培养,引导学生不断净化、校正和优化自身的价值系统和信念系统,影响和鼓励周围教师把德育教育融入大学英语课程实践中,踏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育人的成功之路。2015-2017年他主持的“中国特色大学英语育人环境的构建研究与实践——以剖析西方文化的双重标准为例”连续两年获校基层文明单位建设及三育人立项结题优秀评价。2017年他主持的“基于语料库的大三学生英语教育教学价值塑造的研究与实践”获评学校第一期“七育人”工作创新项目重点立项。

    4.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课堂内外、网上网下服务学生、关爱学生。把握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利用工作及业余时间,通过课堂、QQ群、微信群、电话交流及一对一面谈,为学生提供人生、情感、心理、学习等方面的解疑答惑服务,帮助成百上千学生解决了适应大学生活、融洽同学关系、心理抑郁、情感困惑、未来学业规划等诸多问题。数年来,结合时事热点、名人榜样例子,向学生推荐了《富兰克林自传》等几十部著作,《阿甘正传》等数十部音视频文件,《文科为什么重要》等几百篇优秀的中英文阅读材料。一名学生在回忆“情商”话题课堂时谈到,“杨老师以他的亲身经历以及他准备的小视频向我们传授高情商的重要性。我觉得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最需要的是一个能够知道你思想的老师。杨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能够指导你思想和灵魂的好老师。”数年来,杨剑用他对课程育人的执着、用充满正能量的精神力量,照亮了上千名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被学生尊称为“脑门锃亮的心灵导师”。杨剑讲授的大学英语教学话题《爱的教育》获评2018年黑龙江省本科高校哲社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并推荐上报教育部参评。

5.以爱为基、以德为魂,思政教育融入英语教学与教师培养工作。作为团队党支部书记,将思政教育与党建工作和大学英语教学与教师培养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定期集体备课与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我主持”、“课堂思政”方案设计比赛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思想素质与理论水平,不断推动思政工作融入大学英语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实践。2017年杨剑获评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在党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6月所在党支部由学校推荐参评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百优”党支部、所在教学团队由学校推荐参评省职工职业道德(师德)建设先进团队;20187月所在党支部由学校推荐参评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