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三次集中研讨

时间:2019-10-14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244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计划安排,外语系于1011日在41#417组织班子成员以“围绕‘双一流’建设,推动内涵式发展”为题,结合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内涵是什么、如何准确把握“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的要求、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理解“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论述、如何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如何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自觉自信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题研讨。集中研讨由系党委书记赵欣主持,班子成员全体参加,系党委委员杨剑、范莹芳、李丽、由春桥列席研讨。校巡回指导组组长赵镇到会指导。

首先,分党委书记赵欣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研讨相关安排作出说明,要求重点谈认识、谈理解、谈收获、谈体会。

随后,副主任王丽丽做了重点发言,围绕“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理解‘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如何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等问题,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国“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定位;提升英语教学质量,加快一流课程建设”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到,学科、专业、课程三者不可分割,必须把它们联系起来,三者一体化发展,高等教育才有活力,有生机,才能办出有灵魂的大学。课程建设是专业、学科、学校发展的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想发展一流的教育必须从建设一流课程抓起。具体来说,一是要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二是要建设一流的教学内容;三是要采用一流的教学方法;四是要建设一流的教材;五是要加强一流的教学管理。

接着,其他班子成员及分党委委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最后,分党委书记赵欣做总结发言,他针对“六个问题”,围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历史纵向的视角,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揭示了“双一流”建设的内在逻辑和价值追求,即“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根本立足点在于“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建设的根本在于培养一流人才,培养一流人才的核心在于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前提在于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关键在于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在于引导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和“六要”。同时,提出了“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总体思路:一是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二是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三是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审核人: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