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萃讲坛”第1095期-如何在国际期刊发表汉语语用研究

时间:2020-11-05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411

   “学萃讲坛”秉承学名家风范、萃科技精华的理念,以学术为魂,以育人为本,追求技术创新,提升学术品位,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共品科技饕餮盛宴!

报告题目:如何在国际期刊发表汉语语用研究

报  告 人:任伟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27日14: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330 149 302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承办单位:外语系

报告人简介:任伟,博士,教授。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二语语用,研究兴趣涵盖语用学、二语习得等。已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 Applied Linguistics, Assessing Writing, Discourse Context & Media, ELT Journal, Foreign Language Annals, Intercultural Pragmat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Bilingualis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lingualism, Journal of Pragmatics, Language Teaching, Modern Language Journal, Pragmatics, Pragmatics & Cognition, Pragmatics & Society, System 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以及Routledge, Springer, Mouton de Gruyter出版社学术著作上发表论文60余篇,在国际上出版个人专著1本,以特邀编辑身份在SSCI期刊编纂专刊2期。担任多个社会兼职,主要包括:中国语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二语习得研究协会常务理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Bilingualism (SSCI)编委,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 (SSCI),System(SSCI)编委,East Asian Pragmatics书评主编,Contrastive Pragmatics编委,《应用语言学译丛》编委,《语用学研究》编委等;为多家SSCI、CSSCI学术期刊和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多家国际出版社审稿人。

报告内容:作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师和研究生,我们应当立足本土做好教学科研,同时探索如何更好的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这对同时担负繁重教学任务的外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本讲座中,任伟教授将从自己近几年的困难与探索出发,与大家分享这方面的经验与教训。本讲座将分析语用议题国内外发表的途径和种类,困难与机遇,以近期与学生共同发表的两篇关于汉语网络自夸的文章为例,展示如何将身边的语用现象加工成高质量论文发表于国际舞台,并就如何指导研究生发表高质量论文,达到教学相长,与教师们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