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溯源,守正创新”外语系师生讲述党史创新故事

时间:2021-05-12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432

  

57日,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二教学团队党支部与2020级研文学班团支部在41#417召开了题为“党史溯源,守正创新”的师生联讲党史创新故事分享会。故事会由党员教师刘丹主持,第二教学团队全体教师、文学班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

故事会准备用心。支部在对参加联讲所有师生提交的故事讲稿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按内容分为“党史故事”“党史人物故事”“改革开放史故事”及“新中国史故事”4大类,并按类提炼出“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砥砺前行 不断奋进” “千秋巨笔 信仰永存”“须眉豪情万丈 巾帼英姿飒爽”“不忘初心 坚守信念”“伟大的觉醒 伟大的革新”“青春伴深蓝 梦想共使命”8个主题,每一主题下由师生分别讲述1个故事,形成“4大类8个主题16个故事”的清晰框架。

故事会讲述用情。8位党员教师及8位学生各展其能,描绘了不同时代背景下党史故事的生动画卷。在“党史故事”篇,通过“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因为相信 所以看见”等6个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丰功伟绩,重温了红军长征的革命历史;在“党史人物故事”篇,通过“红色外交的启示”“首译宣言 传播真理”“谁是毛泽东‘最敬佩的老师’”“焦裕禄精神--延安精神”等6个故事,追忆革命中的英雄人物,共同回望党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的转折点;在“改革开放史故事”篇,通过“改革创新的特区精神”等故事,师生们围绕“改革开放精神”讲述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不断发展进步,走向繁荣富强的壮丽图景;在“新中国史故事”篇,通过“哈工程与中国载人深潜”等故事的分享,师生们图文并茂地整合了“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与学校“三海一核”的蓝色青春使命,共赴“不忘初心”的新里程。与会师生认真聆听观摩师生的精彩讲述,并纷纷谈体会谈感悟,使故事会充满用心、用情、用力的氛围。

故事会落地用力。支部倡导和要求参会师生,把从撰写、讲述、聆听党史创新故事中汲取的精神养分融入教育教学、融入学习生活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赓续楷模精神。全体教师要用心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精心教书与育人相融合的课程思政建设,特别要在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上下功夫。全体学生要在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上下功夫,在践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使命上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