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青年科协学术系列讲座(一)

时间:2021-05-17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311

报告题目:Corpus Linguistics: Research and Pedagogical Applications(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与教学应用)
报告人:郑玉荣
报告时间:2021518日(1330-1530
报告地点:线上 腾讯会议

报告人简介:

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和语料库语言学。曾在《外语界》《中国外语》《外语学刊》《外语与外语教学》《山东外语教学》和《中国英语教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译著2部,主持、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19项,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副)编本科国家普通高等教育重点规划教材2部、研究生教材2部。

报告内容:

讲座首先简要回顾语料库语言学的发展历程,界定该领域的关键内涵,介绍目前有代表性的和影响的各类英语语料库资源。在此基础上,介绍语料库语言学应用于语言变体、历史语言学、语法结构、语法书编写、词汇研究、语言对比与翻译、语言习得与教学等方面的主要成就。然后以“美国当代英语语料库”(COCA)为例,介绍语料库能够为开展各类基于语料库的研究所提供的语言数据信息:频数信息、词汇描述、自建文档分析、字符串搜索、跨库及跨年代比较。在如何在研究和教学中使用语料库部分,本讲座重点介绍为什么要建库、语料库与文档库的区别、建库应遵循的原则、建库的基本要求、数据的提取、数据分析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