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萃讲坛”第1118期--我国航母事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展望与翻译中的若干问题

时间:2021-06-03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329

学萃讲坛”秉承学名家风范、萃科技精华的理念,以学术为魂,以育人为本,追求技术创新,提升学术品位,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共品科技饕餮盛宴!
报告题目:我国航母事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展望与翻译中的若干问题
报 告 人:田冰
报告时间:2021年6月9日14:00-16:00
报告地点:41#422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承办单位:外语系
报告内容:在中国海军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努力下,我国终于在2017年迎来了第一艘航母“辽宁舰”。随着2019年“山东舰”入列,我国海军迎来“双航母时代”。航空母舰作为海上远距离作战的移动平台,其本质作用就是供飞机起降、维修并保障其长期作战能力。目前我国的航母舰载机起飞方式仍采用滑跃式,但舰载机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的起飞方式是航母建设的必然趋势。因此,翻译国外航母建设资料提供文献贮备和材料支撑尤为重要。在翻译国外航母飞行甲板与机库运维案例及美国海军航空培训与作战程序的相关内容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翻译问题。想要做好航母文献翻译,具备航母基础知识,了解航母领域的术语和表达习惯必不可少。在本讲座中,航母专家田冰教授将从宏观视角介绍我国航母事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以译审的权威身份分析译文中存在的问题,分享做好航母文献翻译汇编和航母科普的丰富经验。
报告人简介:田冰(著作署名田小川),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首席专家;中国科协船舶与海洋工程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兼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委员会副主任,科普作家;哈尔滨工程大学兼职教授;北京郑和下西洋文化研究会监事长等。曾获国家科普征文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其他奖项和荣誉;被中国科协评为自2000年以来有突出贡献的国防科普作家;全国首批国防教育专家;北京市“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等。田冰教授作为课题组长担任《国防高新技术解析与演示》《国外航母研制管理》《国外航母运维保障体系建设研究》《国防科普重大问题研究》等几十项国家技术基础科研项目。主编出版航母专著12本:《航空母舰与战争》《明斯克号航母世界》《世界现役航空母舰》《航空母舰的衣食住行》《航空母舰装备运维系列丛书》(8部),因此被誉为“航母小川”。策划编撰出版《亮舰亚丁湾》《龙的腾飞》《国防科技新视界》《国防科技创新梦工厂》《科技托起强国梦系列丛书》(7本)《中小学生国防教育教材》(18本)《大国重器舰船科普丛书》(20本)《国防科普概论》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