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青年科协学术系列讲座(三)

时间:2021-06-17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368

报告题目:《易经》中的语用学思想诠释——以谦卦的身份观为例
报告人:毛延生
报告时间:2021619日,18:30-20:00
报告地点: 线上 腾讯会议号:978 131 355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承办单位:外语系
报告人简介:毛延生,教授,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语用界面研究团队负责人,国际语用学会会员,中国语用学会常务理事,国际解放语用学团队成员,2013年入选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剑桥大学出版社)学术专著系列评审专家,多本国际/国内高影响力期刊(Journal of Pragmatics, System,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 Pragmatics &Cognition, Rationality & Society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Care,《世界汉语教学、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匿名审稿专家(http://homepage.hrbeu.edu.cn/web/maoyansheng)。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语用学与媒介话语分析。

报告内容:随着身份研究迎来话语转向,作为传统社会科学中心舞台的身份研究已经完成了从本质主义到建构主义的转型。这在语用学领域较为典型地体现为近年来语用身份研究的迅猛发展,并成为国内语用学界的一个新的重要增长点,同时也是中国学者有效参与国际语用学界解放语用学的重要出发点之一。我们尝试基于《易经》的基本思想,探讨汉语文化语境下语用身份管理的关系维度,进而为后续语用身份工作研究的评估与批评提供相应的参考与佐证,积极响应“中国文化,世界表达”的号召,助力“讲好中国好故事,发出中国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