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二)

时间:2021-06-21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253

6月18日,41号楼422学术报告厅,外语系郑玉荣教授繁荣学术文化,提升科研能力”为题,开展语料库语言学专题讲座,外语系研究生会主办,全体研究生参加。

郑玉荣教授从学科发展、全球主流语料库、研究工具、国内主要的学者等多方面对语料库语言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首先,郑玉荣教授详细剖析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学科架构、发展格局和性质界定;随后,介绍了现有语料库的各个类别,并针对其中主要的语料库(美国当代英语语料库COCA)的功能、使用方法和步骤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郑玉荣教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语料库检索工具AntConc,并介绍了国内主要的语料库语言学学者之一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继东教授的研究成果,让同学们对语料库语言学的应用价值有了更加全面而清晰的认识。

本次讲座是外语系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系列讲座第二场旨在提升研究生对语料库语言学和语料库的认识,增强研究生利用语料库开展研究的能力,也能帮助研究生提高未来学术研究中研究方法中的创新性、研究数据的可靠性和研究结果的可信度,为学生的科研活动提供更多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