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萃讲坛”第1132期--跨文化研究与生态批评:比较文学视野

时间:2021-10-19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10

“学萃讲坛”秉承学名家风范、萃科技精华的理念,以学术为魂,以育人为本,追求技术创新,提升学术品位,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共品科技饕餮盛宴!
报告题目:跨文化研究与生态批评:比较文学视野
报 告 人:胡志红
报告时间:2021922日(周三) 1500-170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445912365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承办单位:外语系
报告内容:对于生态批评而言,比较文学的介入一方面有助于拓展生态批评的学术空间,另一方面还能增强非西方学者的文化自信,把握生态阐释自己文学经典的主动权。对比较文学而言,生态批评的参与既可推动其绿色化进程,也能助推建构开放包容的多元文化生态话语,进而让比较文学也成为构建世界生态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文化软实力。本文主要从五个方面探讨比较文学跨文化研究与生态批评之间的双赢关系。
报告人简介:胡志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四川省社科联理事会理事,北京丹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特聘生态文学首席教授。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生态文学、生态批评理论及英美文学、文化研究与教学。曾先后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和四川省教育厅颁发的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主持三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已出版多部优秀专著和研究生教材。先后在《社会科学战线》《当代外国文学》《中外文化与文论》及《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各类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