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青年科协学术系列讲座(四)

时间:2021-10-28作者: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152

主讲嘉宾:姜波

讲座时间20211029日(周五) 1830-2030

讲座方式:线上    腾讯会议:825521166

讲座题目:生态文学与比较文学

--福克纳与鲁迅文学作品中生态要素的比较研究

 

报告内容:福克纳是一位多产的作家,他通过多种视角不仅向人类展示生态平衡的重要性,同时警示人们如果因为人类的行为导致生态恶化人类最终会遭受惩罚。福克纳文学作品中的两大生态要素为土地和洪水。由于他的个人经历,他痛恨人类对土地的剥削和迫害,并时常在写作中用洪水来暗示和惩戒人们。通过对这两大生态要素的解析,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福克纳的生态观。鲁迅拥有丰盈而深刻的生态书写,这体现在他的维护林野的思想、对土地沙漠化的关切、对水资源匮乏的忧思、对生态平衡自然伦理的探讨等方面。鲁迅的自然审美观也显示了其独特性。任何与大地建立亲情的作家都是大地的赤子,鲁迅对大地及大地上的人和事的诗意呈现正是一种大地诗学的敞开。从对福克纳和鲁迅文学作品中的生态要素的解析可以看出,生态文学批评十分有必要成为文学研究的一部分,它可以强化人类对自然的责任感和对环境非正义的耻辱感,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

 

个人简介:姜波,教授语言学海外博士,硕士生导师。外语系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研究方向主要为跨文化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跨文化翻译研究。教学效果优良且科研成果丰富,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检索类论文6篇、SSCI检索论文1篇。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参与的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3本,主编和参编教材多部,并获得省级和校级的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