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第三届“教学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1-11-17作者: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12

     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黑龙江省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协办,我校承办的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第三届“教学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本科组)决赛在校举行。黑龙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致辞。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外研社相关负责人,全省外语院系及外语学科负责人,全省外语教师等参加线上开幕式并观摩比赛。

   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介绍了我校外语学科建设情况,表示新文科建设为外语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也创造了新条件、新机遇。本次大赛的举办顺应了国家新文科建设要求,为省内高校外语教师搭建了交流新思想、新理念与新方法的学习平台,对于推动高等外语教育创新发展,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他祝愿晋级决赛的团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示出龙江外语教育工作者的风格和水平,树立龙江外语教育新形象。

    丁哲学向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和晋级决赛的15个教师团队表示祝贺。他表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全面推进致力培养会讲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懂中国故事时代新人的新文科建设,全力推进承担培养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的外语教育改革,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本次大赛的赛题“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是对今年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要求的具体落实。

     常小玲在发言中表示,“教学之星”大赛举办的初衷是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使院校能够形成理念先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她希望老师们围绕大赛主题,通过深入研究、准确解读和创新使用教材,真正将思政与育人结合,在教授语言、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引导价值、坚定信念、弘扬文化、播种理想,使更多学生成为“心怀国之大者,有宽广视野、专业本领和熟练语言的优

秀人才。



   “教学之星”大赛作为面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的大型公益赛事和全国规模最大的外语教师教学竞赛之一,自2013年由外研社创办至今,已为全国8000余名外语教师提供了充分展示教学风采的舞台和学习交流理念方法的平台。我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担当教育使命,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方针,连续举办了3届全省大赛,共有100余个团队450余位教师进入省复赛决赛,前两年均有教师代表我省在全国决赛中崭露头角。大赛是目前我省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作用最大的重要赛事之一,已成为深化外语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推动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