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第二期】:语料库语言学专题讲座

时间:2022-05-18作者: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14

20224月25日由外国语学院学习部承办的学术讲座“学术无止境,吾辈当自强”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外国语学院郑玉荣教授为2021级研究生做题为Corpus,Language Learning and Research(语料:语言学习与研究)”的讲座。讲座包括三个部分:什么是语料库,语料库的主要应用领域及如何在学习中应用语料库。

讲座首先简要回顾语料库的发展历程,界定该领域的关键内涵,介绍目前有代表性的和影响的各类英语语料库资源。在此基础上,介绍语料库语言学应用于语言变体、历史语言学、语法结构、语法书编写、词汇研究、语言对比与翻译、语言习得与教学等方面的主要成就。然后以“美国当代英语语料库”(COCA)为例,介绍如何使用语料库加强语言学习。语料库能够为开展各类基于语料库的研究所提供的语言数据信息:频数信息、词汇描述、自建文档分析、字符串搜索、跨库及跨年代比较。在如何使用语料库进行研究部分,分别介绍三个方面(语言学、文学和翻译)的研究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