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新工科”背景下外语人才培养专题调研

时间:2022-06-03作者: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13

为了推进外国语学院2022年重点工作,外国语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副院长带领大学英语教学骨干教师一行分别进行了“新工科”背景下英语人才培养校外、校内专题调研。

52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殿勇、副院长王丽丽及骨干教师与天津大学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调研。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院长李旭教授和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江滨老师介绍了天津大学实施的“阅读+听力”、“阅读+拓展”课程教学模式和实施效果。朱殿勇院长认为天津大学作为“新工科”建设卓有成效的高校,英语改革教学模式对我校英语教学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517日至61日,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赵欣、副院长王丽丽等一行走访机电工程学院、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学院副院长应丽霞及相关教师,动力学院党委书记任义君、副院长杜敬涛及相关教师,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平、副院长李婉红及相关教师,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波、副院长刘志林及相关教师,分别参加了座谈。 

 

调研中,赵欣书记重点强调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学英语教学是人才培养链条中的重要环节。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如何增强大学英语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既是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也是开展专题调研的目的。王丽丽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大学英语的培养方案,包括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等方面的情况。四个学院分别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与需求,对我校本科和研究生学生英语学习一些主要问题和未来人才培养需求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提出了诸多可吸收可借鉴的建议,为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了广阔思路。

 

通过此次调研,外国语学院加强了与国内高校和学校其他专业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明晰了大学英语改革方向以及相关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对英语能力个性化的特色需求,并在建设虚拟教研室、培养学生参加英语竞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开展合作达成了共识,对于推进我院大学英语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满足各学院人才培养需求、助力学校在新工科背景下培养卓越拔尖人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