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英语课程综述

时间:2008-10-06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4864

【课程发展历史沿革】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文化经济的持续发展,外语专业综合英语课程发展也经历了一个教学理念不断更新、升迁,教学内容日益丰富,教学方法和手段逐渐完善,教学条件和环境更加优化的过程。外语专业综合英语课程根据社会发展和需求来确定课程的教学目标,同时对教学各个环节做出及时、相应的改革和调整。这样的理念已逐渐被广大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所认识和接受,并逐步体现在教学过程中。改革的重点从单一的讲授发展到利用多种媒体进行教学,从单纯课堂学习到课内外相结合的探讨。课程总体设计规划、教学双方的研究、教学环境的建设、教学内容和方法的研究等方面在不断进步。 
    综合英语课程一直受到学校和系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承担综合英语课程的教师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本课程被评为2005年度校级精品课程。十几年来我系的英语专业四级统考成绩优异,通过率保持在黑龙江省前列,位居全国重点院校先进水平,成为我校的品牌特色之一。讲授该课程的一名教师被评为校十佳示范主讲教师,3人次获得校优秀主讲教师光荣称号。在2002,2003“CCTV英语口语比赛黑龙江赛区,我专业本科生获一等奖各一名。首届哈尔滨冰雪杯英语口语大赛优胜奖三名。
    我们认为,综合英语课程的总体设计应努力体现教育部颁布的新大纲中提出的各项原则和具体指标,将培养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提高跨文化交际的素养和水平作为综合英语课程的最终目标。目前,我系综合英语教学正朝着多方位、个性化、自主式方向发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教学环境、集成各种有利资源和要素,在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环境和教学评估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和改革已成为我们现阶段工作的重点。

【理论课和理论实践课教学内容】

    一课程内容体系结构
   
综合英语是一门英语专业本科生必修的基础课程。综合英语教学是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素养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
  
综合英语课程基础阶段在教学计划中设置为576学时、36学分。此外,我系每学期开设不定期讲座,讲授与英语学习相关内容,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文化素养。 

   二、教学目的
    综合英语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较全面地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素质,重点加强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培养,使他们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信息交流。同时,帮助学生掌握良好的自主学习语言的方法,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将来个人发展、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

    三、教学内容组织方式
   
教师授课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学生的需求和兴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完全实现比较人性化的小班教学,加强师生互动。                                                           
   
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采用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教师起到启发、引导、组织和监督的作用。在课堂上组织开展各种有趣的语言交际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同时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多媒体辅助技术,开展视听说练习,丰富课堂活动和内容,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注重课内和课外的有机结合,积极开展课外语言学习和应用环境的建设,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并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接触和操练英语的场所和机会,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英语讲座及研究生助教主持的各种学习活动等。
   
我们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使学生可以在多媒体自学中心或通过校园网,随时随地进行符合个人需求的自主学习,并有可能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师生间、同学间的交流和提问答疑。

【教学条件】

    一、教材建设和使用
    综合英语课程选用北外杨立民教授主编的《现代大学英语》这套教材,同时,为学生提供参考文献及网络阅读内容。
   
为了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本专业英语教师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 开发了一些辅助教材,在使用中受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为了适应不同英语程度、不同学习兴趣和学习方式的学生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个性化学习和自主学习,我们为学生提供了以下学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