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外国语(日语)课程综述

时间:2008-10-06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5530

   一、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第二外国语(日语)是我校建校以来既有的一门选修课。在教学中,我们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增加新知识、新内容,使学生通过语言的学习,了解一种文化,学会一种新思维,学会创造,拓宽视野,提高自身素质。目前,第二外国语(日语)是我校二外选修课中学生选修数最多的语种。自2000年以来,选修人数逐年增多,目前年均选修人数约300人。

         针对“第二外国语(日语)教学大纲”的要求,我们对“第二外国语(日语)”教学有了新的认识。以往的教学中,只注重知识传授,主要是以教师讲授为主的灌输型教学模式,这已远远落后于时代的要求。随着我国进入WTO,时代的发展,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又提出了新的目标。为此,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势在必行。

         第二外国语(日语)教学中的基本要求是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译的最基本的训练,使学生掌握日语入门阶段所需知识和初步的语言技能,具有入门阶段的语言运用能力和知识,为进一步继续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

         在教学各环节中,我们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采用现代化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挖掘学生的语言潜力。利用场景会话、专题演讲等形式,提高语言教学的趣味性。以培养学生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为中心,实现素质教育为目的的教学模式,使第二外国语(日语)教学朝着个性化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的学习、主动式学习方向发展。让选修第二外国语(日语)的学生,短期、高效地掌握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及语言交际能力。

    二、 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我校选修第二外国语(日语)的学生,有本科生,也有硕士和博士生。随着我国日资与合资企业的不断增多,学生学习的主要目的不仅是掌握新知识,而是开阔视野,拓宽就业途径。如何在有限的课堂教学中解决语言的输入源、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是外语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此,在教学各环节中,我们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立足于重方法、强趣味、厚基础、宽应用,使外语教学步入实用化轨道。

明确的教学目标、全新的教学理念、现代化教学方法与手段,是精品课程的有利支撑。在教学中,我们摸索出“教师导向媒体传输学生参与”的立体化教学模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灵活多样的练习方式,娱乐、欣赏和学习紧密结合,寓教于乐,突破听说难关,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培养学生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为中心,实现素质教育为目的的第二外国语教学模式。

根据第二外国语教学教学大纲的要求及日语语言特征,改革教学方法。分别对听、说、读、写、译五技能作详细的界定。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调整学时分配,加大学生听、说力度,使学生从视、听、说多环节获取知识。

优化教学方法。根据日语词汇音读与训读不同,学生记忆较难的特点,在传统记忆方法的基础上,研究总结出链接记忆法。在词汇讲解时,将该词与同音、类义、对义、语境、语用等知识相链接,根据词汇的特征,列举出相关知识点,避免学生对词汇的死记硬背,扩大学生词汇量和知识面,便于学生对词汇的理解与记忆。在语法讲解上采用贯穿式,前后知识连接,温故知新,加深记忆。在阅读中,遵照语言习得的规律,科学地调整学生语言输入与输出的关系,让学生把阅读中的输入信息,用场景会话、专题演讲等形式输出。 

    三、教材使用

我校第二外国语(日语)在近几年中尝试使用过不同的教材,如《标准日本语》(人民教育出版社)、《大学日语基础教程》(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目前使用的教材为《标准日本语》新版,这本教材为中日合编,内容新颖,涵盖知识点较丰富。

    四、考核内容与方法

测试是检查教学执行情况、评估教学质量的一种有效手段,是获取教学反馈信息的主要来源和改进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语言测试应重点考核学生的语言基础和语言应用能力。我们采用笔试与口试结合的多元化评价方式。

学期成绩 =平时成绩(30%+ 期末成绩(70%

130%的平时成绩记录方式:平时听力测试、作业等成绩。听力主要测试学生语言的表达能,从思维的转换、语言的输入输出能力、流利程度等侧面综合比较、评定。 

270%的期末考试成绩:期末考试以试卷形式出现,包括听力、语法、阅读、翻译等题型,其中课程考试和水平考试内容各占一定比例。主要测试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与掌握程度。考察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较语言理解力提高的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