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当代社会与文化课程综述

时间:2008-10-06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2893

【课程设置背景】

俄罗斯文化在20世纪随着政体的更迭发生了巨大的转变。20世纪初建立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文化政策、文化理论和文化实践等方面都与十月革命前的状况迥然不同,在20世纪最后十年出现的苏联解体,把历史再一次颠倒过来,回到了原来的位置,十月革命前的俄罗斯文化传统又重新奉为神圣。但这些传统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受到新的挑战。虽然目前俄罗斯知识界中有不少人对十月革命前的文化传统有理想化的倾向,对十月革命胜利后的文化事实有许多“矫枉过正”的观点,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实事求是的态度随着“感情化”色彩的淡薄正在占据主导地位。

俄罗斯在当代的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中国与俄罗斯自古就有着经济文化往来,随着当代中俄关系的发展,了解俄罗斯对于我们来说,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俄罗斯是一个具有千年文化历史的古国,其历史、地理、政治、经济、宗教、文化艺术、军事、教育、风俗习惯及生活方式等均与我们有所不同。因此,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学生了解俄罗斯的文化与历史变迁,俄罗斯的当代社会状况及问题,漓清俄罗斯这个古老而又充满魅力的国度的“来龙去脉”,扩充视野、增长社会文化知识、提高俄罗斯语言文化的综合修养。

 

【历史沿革】

《俄罗斯当代社会与文化》是外语系俄语教研室开设的以多媒体课件为基础的选修课,面向全校本科生。这门课程初次开设时为《俄罗斯文化》,经过一轮的教学实践,认识到,文化离不开其产生与存在的社会及历史背景,并应同学们的要求,将课程内容拓展、充实为《俄罗斯当代社会与文化》。

 

【发展方向】

方向一:在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课;

方向二:进一步完善本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搭建网络教学平台(网络答疑,讨论等)。

  

【教学内容简介】

本课程主要介绍俄罗斯概况、发展简史、宗教、文学艺术、历史名城、俄罗斯人性格、民族习俗与节日、生活方式及社会热点问题。

第一章 俄罗斯概况

第二章 俄罗斯简史

第三章 俄罗斯东正教的复兴

第四章 车臣――俄罗斯的心头之患

第五章 俄罗斯艺术

第六章 俄罗斯文学

第七章 俄罗斯历史名城

第八章 俄罗斯人的性格

第九章 俄罗斯民族习俗与节日

第十章 俄罗斯人的生活方式

电影欣赏 《风暴之门》、《安娜卡列尼娜》、《钻石手臂》、《犯罪天才》、

         《高加索的女俘虏》、《老地方见》、《寡头》、《西伯利亚的理发师》、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命运的嘲弄》、《办公室的故事》

 

【技术路线】

1、制做多媒体课件;

2、课堂分组讨论;

3、建立网络综合信息库:包括教学资源库、教学素材、教学课件等;

4、网络课程建设。

 

【教学手段、方法及授课形式】

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多媒体技术)结合传统方法,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知识传授型教学模式转向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的能力培养型教学模式,即多媒体技术和传统教学方法的有机统一。多媒体使人机进行交流,音、像、图、文并茂,并与网络技术兼容,把知识生动形象地呈现给学生。同时,教师的讲授可以为学生提供清晰的脉络,使课程设置更加系统化。

 

【教学效果】

生在学习本门课程时,通过大量的背景知识图片、新闻短片,获得一定的感性认识,与此同时,又通过与教师的互动(教师的讲解,分组讨论)将感性知识上升到理性的认识――从当代俄罗斯的现状可以追溯其深刻的历史渊源、宗教影响以及渗透到俄罗斯民族性格中的艺术文化底蕴。

通过对2006-2007学年度春季学期选修此课学生的问卷调查证明(150人),这门课程的教学效果较好,学生认为自己学到了知识,加深了对俄罗斯这一陌生国度的认识并认为此教学方法生动、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