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课程综述

时间:2008-10-26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7539

大学英语是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任务是注重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运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其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大学英语课程分为两个模块:基础课程和应用提高课程;基础课程包括大学英语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其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大学英语课程基础阶段实行分级教学,在教学计划中设置为240学时、15学分,在第一至第四学期进行授课, 其中第一、四学期为56学时,第二、三学期为64学时。在大学期间,学生必须修满15学分。学生每周上2学时读写课,平均每周1.5学时上机自主视听说学习,隔周1学时面授辅导。第二模块为应用提高课程,包括语言技能类、应用类、文化类的应用提高课程,目的是提高综合文化素养,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增加人文知识,提高英语学习兴趣,并为大学英语学习四年不断线提供必要条件。这一阶段设置了37门选修课,每门选修课1.5学分至3.5学分不等,课程内容丰富,方式灵活,深受学生欢迎。

大学英语课程与时俱进,不断进行改革创新,经过课程组多年的教改探索和实践。近几年逐渐摸索出一整套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其中包括:构建出多媒体教学、小班辅导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拥有良好的网络多媒体教室硬件条件,听、说、读、写课全方位实行多媒体教学;实现分级教学动态管理模式;突破了单一的“一卷定终身”式的考试模式,创新了“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考评体系,建成了大型口、笔试题库,对全体学生实行期末口语考试;利用我校校园网“教学资源栏目”,“bb平台”及校内英语电台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自主学习体系和学习环境,解决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时空限制问题。以上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改革举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