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字[[2007]03号课堂教学管理规定

时间:2007-04-01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1023

 

外语系文件

外字[2007]  03号

 

课堂教学管理规定

 

一、备课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基础,任课教师必须认真备课,不上无准备之课。
    1.
要求所有教师都要根据教学大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深入钻研教材,把政治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落实到实处,做到“吃透教材”。同时也要深入了解学生实际,做到“吃透学生”,努力提高备课质量。
    2.
教师通过备课,要做到明确教学目的和要求,熟悉教材内容,掌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并根据学生实际水平,考虑选用适当的教学形式和方法,精心设计教学程序,确定练习和作业内容等。在此基础上,写出富有个性的教案。教案内容要反映7个方面的要求:
    (1)
教学目的。
    (2)
教学过程。
    (3)
重点、难点。
    (4)
时间分配。
    (5)
教学方法。
    (6)
作业布置。
   (7)
课后小结。
    3.
教师备课要有储备,不能现备现教,仓促上阵。要求教师一般至少有一周以上的教案储备,开学第一周教研室主任要检查本室所有任课教师的教案储备情况,并将检查结果记录。
    4.
备课以个人为主,在此基础上,教研室要定期组织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主要是讨论教学目的与要求,确定教材重点与难点,探讨交流教学方法、步骤,集体备课应发挥教师的独创精神,不过分强求一律。
    5.
教研室主任应经常了解、检查教师备课情况,定期对教师备课进行讲评。

二、讲课
    1.
讲课是教师引导学生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和提高素质的主要形式之一,是直接关系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教师应在备好课的基础上,遵循教学原则和规律,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讲好每一堂课。
    2.
对教师讲课的基本要求是:目的明确,讲授正确,重点突出,语言清晰,板书工整,组织严密。教师讲课要启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启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
教师上课应提前或按时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做到不迟到、不空堂、不提前下课、不压堂,上课时间不得离开教室。对上课迟到、提前下课或擅自离开课堂的教师应进行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者进行通报批评,教师缺课误课,按教学事故严肃处理。
    4.
教师授课要注重仪表,课堂上严禁吸烟。上课时间不准打手机。
    5.
教师讲课应按照教学大纲和教案的内容进行,不得随便讲与本课程无关的内容。
    
三、作业
    1.
任课教师应重视作业练习,及时布置,认真批改,细致讲评,使作业收到预期的效果。
    2.
作业应有明确的目的和要求,深度、广度适当,数量适中。
    3.
教师要及时、认真批改作业。占用较多课时的大型综合作业,应列入学期授课计划,认真做好准备,深入进行指导。
   
四、辅导
    1.
辅导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各任课教师应努力克服重讲课、轻辅导的思想,端正对辅导活动的认识。
    2.
辅导包括随堂辅导,单元辅导和迎考辅导。任课教师要把握各种辅导的不同特点,把辅导内容纳入授课计划,适时地组织辅导教学活动。
    3.
对学生辅导和答疑应以个别进行为主,除非遇到普遍存在的问题,一般不要面向全班辅导。

                                             外语系

                                           20074

                  20074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