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举办《“身份焦虑”的话语异化表征――以小说的语料库检索为例》学术报告

时间:2010-04-16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1428

外语系于414日下午举办题为《“身份焦虑”的话语异化表征――以小说<A&P>的语料库检索为例》的学术报告,50余位教师及研究生出席。

报告人外语系英语专业本科教研中心青年教师毛延生博士详细阐释了语言学知识如何基于语料库检索而应用于小说文学主题分析与论证。他认为,小说《A&P》中隐含的“身份焦虑”主题在语音、语义、语法和语体四个层面均有所体现,分别关指主人公在情感、认知、语言以及人际四个焦虑维度。借助语料库语言学这一分析手段,不但宏观上可以为弥合语言学和语用学彼此脱钩的本体缝隙,而且微观上则证明借助语料库手段寻求文学语篇主题论证的语言表征这一研究路向具有充分的实践可行性。

报告深入浅出。互动环节中,毛延生博士与在场师生就报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郑玉荣教授和席红梅教授做了精彩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