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时间:2010-06-06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965

根据校党字 [2005] 30文件,关于《召开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实施办法》及2010年学校工作要点的安排,外语系班子成员联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订整改措施,促进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升集体领导能力,建设“四好”领导班子。现将外语系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廉政准则》,深入查找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以及班子成员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为系和学校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二、 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布置

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法,查找党性和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教工党支部书记会议向各教学部,广泛征求党员、教师和群众意见,并通过领导与青年教师、教授、基层负责人等谈心的形式,听取教师关心的问题,为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尹日培同志通报和检查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通报并讨论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广大教师意见的情况,并提出了

三、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突出重点,创新实践,破解难题,开创外语系工作新局面”。

1.认真组织学习,校党委关于《召开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实施办法》及《廉政准则,文件精神》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了思想基础。

2. 组织召开教工党支部书记会议向各教学部,征求党员、教师和群众意见,并通过领导与青年教师、教授、基层负责人等谈心的形式,以及在系内网页上也、广泛征求对系领导班子集体和成员的意见。之后,梳理出13条意见和建议,有针对个人的,也有针对班子的,反馈给每个班子成员。

3.班子成员在深入查找本人在思想、工作以及党风和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

4. 系党政负责人同班子成员开展谈心交心,交换意见。

四、民主生活会时间、形式

民主生活会于201064日上午830分开始,中午1205分结束。民主生活会由尹日培同志主持,首先组织学习了校党委对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并提出要开好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端正态度是前提,要求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逐人进行自我批评和剖析。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避免“过场会”,认真查摆问题是关键。讲集体,讲个人,要正视自己的缺点、不足和错误,说老实话,反映真实情况,表达真实思想,亮出问题,剖析根源,总结教训,明确努力方向。相互批评要讲党性、讲原则,克服好人主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被批评的同志要欢迎别人批评,虚心听取各种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善,落实整改是根本,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是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根本落脚点

民主生活会采取一人一议的形式,逐人进行了自我剖析和批评,在会上大家充分肯定了系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围绕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本着对外语系高度负责的精神,对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评议。班子每个成员在严肃、和谐、坦诚的氛围中,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要求,民主生活会达到了交流思想、提高党性、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下一步,要积极探索解决关键问题的有效措施,即重点是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切实推进外语系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