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党字[2010]05号关于印发《系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0-07-18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1352

外语系党委文件

外党字[2010]05

关于印发《系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系各党支部:

为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不断提升外语系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学校《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和部署,外语系党委将在全系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人才培养上水平,服务‘三化’当先锋”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精神;以育人为核心,以发展为主题,以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办学治系能力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更好凝聚党员力量,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服务师生、加强基层组织中建功立业,为外语系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和目标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目标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义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其中,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工)“五个好”的要求是: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基础好。

先进党支部(学生)“五个好”要求是: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

优秀共产党员的目标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其中,教职工优秀党员“五带头”要求是: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学生优秀党员“五带头”要求是:带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带头立志成才、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三、活动载体

全系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围绕以“人才培养上水平,服务‘三化’当先锋”这一主题,结合外语系实际和党员特点,调动和激发师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一)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基层组织”活动

以分党委党的建设考核评价工作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与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教职工党员积极开展“争做育人标兵”活动

教职工党员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忠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成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标兵。教师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师德,不断提高教学及科研水平。管理岗位上的党员要立足本职,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教辅岗位上的党员要热爱本职工作,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

(三)学生党员积极开展“争做成才表率”活动

学生党员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坚持把学习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外语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系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由系党委书记尹日培任组长。制订外语系外语系实施方案并上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联系实际,分类指导。围绕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以育人为核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把握节奏,搞好“三个结合”。积极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造先进、争当优秀,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推动外语系科学发展、促进外语系和谐的动力与保证。搞好“三个结合”,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外语系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与外语系中心工作结合起来。

(四)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系网站、宣传栏等平台,深入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及进展成效,选树并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系党委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定期听工作汇报、交流研讨、实地调研、审阅材料、参加会议,加强工作指导。同时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工作,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

附件1:外语系“创先争优”活动时间及工作安排

附件2:外语系“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外语系党委

2010718

抄送:校党委组织部

外语系党委               2010718日印发 共印10

附件1

外语系“创先争优”活动时间及工作安排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2010.6――2010.7

①制定相关活动方案;

②对此次活动的背景、意义等进行宣传。

①要求各基层组织支部根据学校文件精神,结合部门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方案,确定完成目标。

②做好本次活动的宣传工作,通过召开各种党员会议、建立相关宣传栏、院系网站开辟专区等方式进行宣传,确保我系广大师生了解相关内容,并接受其监督。

2010.7――2011.6

 ①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学生成长成才教育”等系列活动;

②通过网站刊登学习材料、党校进行培训等方式,切实提高我系广大党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③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为党员服务师生、贡献社会搭建平台;

④深入开展“师生党员示范表率”活动;

⑤继续实施外语系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⑥积极开展党建项目创建创优活动。

 要求通过重大节日、重要环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满意的活动。

2011.6――2011.7

 ①进行阶段性总结;

②总结、树立典型。

 进行阶段性总结,肯定成绩、查找不足,研究改进措施;树立典型,并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推荐。

 2011.7――2012.6

 积极宣传、推广“典型”,形成良好的氛围。

 通过认真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形成“比学赶超帮”的良好氛围,使“五个好”的党组织与“五带头”的党员比例大幅提高。

2012.6――党的“十八大”召开

 ①系统总结;

②考核评议;

③展示成果;

④形成机制。

 全面总结活动情况,深入挖掘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把好的经验、成果转化成长效机制。

附件2

外语系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尹日培    系党委书记兼副主任

副组长:陈      系主任

       贾九斌:系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王晓姝:系副主任

       邓晓明:系副主任

  员:

     系直党支部书记

李宝峰   第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

王丽丽   第二教学部党支部书记

郑玉荣   英语专业本科教研中心党支部书记

     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部党支部书记

      日俄德法韩教学部党支部书记

高明慧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