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以内容为依托的外语教学模式探索”研讨会的通知

时间:2010-12-02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1272

   随着社会对外语人才需求的不断变化及中小学外语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我国大学阶段以技能培养为导向的传统外语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课程体系、教材建设面临严峻挑战。与此同时,欧美推出的以内容为依托的外语教学(CBI, Content-Based Instruction)、内容与语言融合的教学(CLIL, 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及特别用途英语(ESP, English for Special Purposes)等以其同时提高学生语言技能、扩展专业知识的巨大优势得到广泛认可。CBICLILESP等新的教学理念已经引介到我国并得到初步探索且发展前景广阔,但是当前推进速度较慢,而且教学实施中也存在亟待研究的问题。为了推动我国高校外语教学的改革,中国修辞学会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及大连外国语学院将联合组织以内容为依托的外语教学研讨会。我们真诚邀请外语界的教学研究人员和具有依托专业内容进行外语教学经验的教师参会,共同探讨大学阶段的外语教学及教学改革问题。研讨推出的研究成果将择优推荐在外语类核心期刊《外语与外语教学》发表。
会议时间:2011520―22日(520报到)
会议地点:大连外国语学院
会议议题:
(1)
我国英语专业以内容为依托的教学模式(CBI)研究
  (2) 我国大学英语教学语境下的特别用途英语教学(ESP)探索
  (3) 关于大学阶段英语教学新思路的探索
会议组织:
主办方: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
  承办方:大连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
论文征集:
  (1) 大会要求与会者围绕上述议题撰写论文,并请于2011310前将300字的论文摘要发至电子邮箱 cbiesp@163.com;请附上个人简历,写明姓名、性别、职称、职务、工作单位、通讯地址、电邮地址、联系电话、个人简介等。
(2)
大会组委会将对摘要进行审核并于20103月发出正式邀请函,参会者务必在420前将回执和论文全文电子稿发到会务组,以便会议专家组对论文进行筛选并推荐到《外语与外语教学》。
会议费用:
  (1) 会务费800元(含两天会议期间餐饮),住宿费和往返交通费用自理;研究生减半。 
  (2) 参会人员需要安排住宿务必在回执中注明。
会议联系方式:
  肖老师:0411-86111017; 电子邮箱 cbiesp@163.com
  老师:0411-86111016; 传 真:0411-861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