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第二批慕课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05-20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632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我校综改方案要求,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手段推进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学校决定组织启动我校2016年度第二批慕课(MOOC)课程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建设思路

“慕课”又称“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实施慕课建设的目的在于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通过在线课程与传统课堂的有机结合,推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开展,改进学生学习效率和效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慕课建设应根据《慕课建设要求与设计标准》(附件1)建设。慕课不要直接把传统整学期上课的课程材料原封不动的套用,应在充分考虑线下翻转课堂应用的前提下,重新编排课程,凝练精华,把课程内容用以知识点形式切割为若干内容精简的小单元。每单元10分钟左右,最长不超过20分钟,每单元后应有对应测试环节,考察学生对本单元的掌握情况。视频应采用教师讲授+多媒体课件、教师讲授+动画、教师讲授+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制作,保障视频质量和应用效果。

要求慕课建设周期最长一年,应在2017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鼓励2016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二、学校政策支持

学校支持MOOC建设,通过立项的课程提供建设经费,每门课程视课程学时和课程建设难度给予建设经费13万元左右(其中视频制作及动画制作费用不低于总经费的75%)。

学校鼓励教师在校内、校外实施“翻转课堂”教学。各教学单位对首次上线MOOC的教学工作量可按对应传统教学课程的3倍教学工作量认定。

慕课课程建设情况将纳入院系教学工作状态评价范围,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做好本单位的MOOC建设规划,鼓励教师积极投身MOOC建设,积极组织安排相关工作,如期保质完成慕课课程建设,如期上线运行。

三、申报要求及材料报送

1.申报课程应符合本通知的课程建设重点和课程建设基本要求,各教学单位须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向学校推荐至少一门,不超过三门的课程进行慕课建设。

2.申课程主持人应为我校专任教师,具有副教授以上的职称,教学经验丰富,认真负责,治学严谨,特色鲜明,效果良好。每人只能主持一个项目。课程团队由主讲教师和助教组成,应不少于5人。

3.课程申报团队应于2016526前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慕课建设方案》(附件3)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办,电子版发送至yuantingting@hrbeu.edu.c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