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党日活动全景回顾

时间:2016-10-18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710

201695,外语系分党委召开各党支部书记第三次工作研讨推进会,集体学习了校党委《关于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并结合学校《哈尔滨工程大学2016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了《关于外语系教职工第三季度政治理论学习及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两项工作分别按照“谋划设计到位、组织推进到位、总结凝练到位”的常态化要求并行开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一、基本情况

外语系分党委现有九个党支部、党员126人,其中教职工党支部七个、党员83人,学生党支部两个、党员43人。九个党支部均按照要求组织开展了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的调取复印入党志愿书87(教职工党员44、学生党员43份),主题发言人81人(教职工党员44人、学生党员37人);教职工党员与入党介绍人、入党谈话人及老一辈教学科研管理骨干联系57人次,学生党员与入党谈话人集体交流1次;参加集体宣誓的教职工党员76人、学生党员33人。

二、主要做法

外语系分党委在指导各党支部完成主题党日活动学校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以讲“微故事”的形式,畅谈身边党员由微见著的“小事”,交互感受差距,凝聚富有感染力的正能量,营造氛围浓厚的“小环境”,把先进典型的自觉努力提升为全体党员有计划、有组织的行动,基于党支部打造团队文化,推动外语系改革、创新及合作发展。二是分党委统一制作了与党旗相近的“入党誓词”条幅,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宣誓后都在条幅上作承诺签字并合影留存,每年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悬挂“党旗+誓词承诺条幅”将作为规定动作形成常态化。三是每名党员在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都提交了感想和体会,作为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对照材料。

此外,英语专业教研部党支部在微信群内“晒入党志愿书”并组织党员参观了哈军工纪念馆,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三教学团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哈军工纪念馆。哈军工的历史及场景在教师们内心中引发了一次次的震撼,尤其是当看到刘居英院长和院士们工整规范的笔记时,大家无不交口称赞,深深地被这种严谨执着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和激励。日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记录片《百年风云人物――陈赓》。

 

 

此外,英语专业教研部党支部在微信群内“晒入党志愿书”并组织党员参观了哈军工纪念馆,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三教学团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哈军工纪念馆。哈军工的历史及场景在教师们内心中引发了一次次的震撼,尤其是当看到刘居英院长和院士们工整规范的笔记时,大家无不交口称赞,深深地被这种严谨执着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和激励。日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记录片《百年风云人物――陈赓》。

学生党支部参加活动的每一名党员都按照要求在活动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在活动中都对照入党志愿书以PPT的形式做了思想汇报。同时,邀请兼职组织员王虎同志与全体学生党员进行了集体谈话交流,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三、活动成效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系班子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都按照要求,对照入党志愿书在所属党支部完成了“三个重温”的规定动作,起到了表率、引领和示范作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教职工党员、及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并围绕自己“主责、主业、主角”等主体责任引发了沉重的思考,个性化的令人侧目的感悟感言比比皆是。

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一教学团队席红梅教授谈到:我从27年前青涩的学生党员,已经成长为具有26年教龄的老教师了。回望成长历程,感到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在代代传承。“我的父亲是哈军工毕业的高级工程师,默默无闻地为国家的航空事业兢兢业业工作几十年,退休后仍然时刻关注企业的发展,爱岗敬业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们家里的几个孩子,我们从小就立志要成长为像父亲那样的共产党员。”“做党员光荣,也意味着牺牲,当家庭和事业冲突时,要以事业为重”,这是外语系老领导侯爱莉督学在入党谈话对我的谆谆教导,至今我仍牢记。“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不仅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且要以正确的思想引导学生,关心和爱护学生,关注学生的成长,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栾岚谈到,作为党员教师,就要有传承历史的担当、有为人师表的形象、有立德树人的使命,要站在对国家负责、对未来负责、对自己负责的高度,教好书育好人。教师不是“教书匠”,而是“工程师”,要教育学生守法明礼,更要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

    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一教学团队党支部书记杨剑在重温自己20年前所写的入党申请书时谈到,重温为铭记(不忘誓言守承诺)、重温为对照(查找问题补短板)、重温为担当(攻坚克难作奉献)。在教书育人及学校“双一流的建设”过程中,党员教师要做实心人、做善心人、做热心人、做有心人。刘雯谈到,一名党员教师要在德、学、仁三个方面成为好老师,关爱青年学生、坚守教育灵魂,我在保证完成大纲规定教学任务的同时,会做一些帮助学生去伪存真、辨别是非的工作,比如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来澄清网络上流传的不实谣言,针对某些盲目美化西方制度的观点做出有理有节的反驳,引导学生对一些西方历史事件做出更客观的判断等等。我非常希望我做出的这些微小努力不仅能够加强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还能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心,树立健康的信仰,做一个挺直腰杆、热爱祖国的中国人。

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二教学团队负责人袁菲谈到,入党20多年的历程可以概括为“成长”、“责任”和“力量”。20年来的工作与生活教会了我责任,无论于家庭还是工作;同时,工作与生活的磨砺也给了我无穷的力量。这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诠释便是“爱国”、“敬业”、“诚实”与“守信”,只有心中根植这些价值观念,才能在成长中肩负更大的责任与拥有更大的力量。张冰谈到,作为党员必须是教育教学的能手,为此要加强业务学习,“让自己赖以教育学生的一桶水变为有源的活水,常换常新,源源不断。”党支部书记李良彦谈到,人的一生面对社会、单位、亲友可能会有多次承诺,但就一个共产党员来说,较之于其它承诺,他对党的宣誓应该是最神圣最庄重的。无论在什么情形下,都不忘自己对党作出的郑重承诺,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要对照检查是否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三教学团队王露谈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自己深刻认识到作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在工作更有韧劲儿了,即使家里孩子发烧,自己感冒,也坚持上课、开会,不缺勤,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宋贤雯谈到,近年来由于身体的原因,在教学公务活动上有了懈怠,今后一定振奋精神,努力克服自身的病魔困扰,多多担当。党支部书记岳铁艳回顾了从小学到高中、再到大学的思想变化谈到,一路走来我一直按照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定会不忘初心,加强理论学习,践行党章党规党纪,潜心研究先进的教学方法,努力做好科研,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而继续前进。这个党支部尽管新成立不到三个月,但是每次安排工作,党员教师都积极主动担责,体现了党员挺在前,做在前的忘我精神。张毅、雷萍、张春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