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周报(20170428):学习《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认识和思考(外语系党委书记赵欣)

时间:2017-04-28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410

学习《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

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认识和思考

外语系党委书记赵欣

工学周报2017-04-28

近日,我反复研读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及相关文献论述,体会最为深刻的是:要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上下功夫,必须在保质量、求效益上做文章。结合2016年外语系分党委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谈谈认识及思考。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显性标志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这项“工程”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的显性标志,至少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认识层面上,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一场场专题的“战斗”,转化为一系列有内在联系的“战役”,进而上升为一种长期的战略。二是在工作层面上,要将前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常态化的成效,把好的经验上升为固化的理念,把好的“招数”固化为硬的“招牌”。三是在效果评价层面,每个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明显的“短板”,进而将教育管理党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演化为“家常便饭”;每一名党员都能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柴米油盐”,进而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一种修养、能力及习惯。

二、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考

2016年,外语系分党委按照以“三个到位”即谋划设计、组织推进、总结凝练到位为主线;以“三微一测”即微党课、微故事、微访谈、做测试题为载体,以“两级网微平台”即系党委及各党支部工作群为抓手;以“两微信+三网站”即中组部微信号“共产党员”、中宣部“党建网微平台”、共产党员网、宣讲家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站为自主学习资源;把“两个作用”即党支部推动中心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引领教学教研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的思路,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也是明显的,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党员自主学习状况的考核仍需强化。如通过“两级网微平台”将学习资料传递到了全体党员,要求全体党员将“两微信+三网站”作为自主学习平台,但对“看没看、学没学”“加没加、访没访”的监督考核仍停留在“听其言、观其文”层面,缺乏“线上”适时跟踪评价举措,自主学习的激励效应不明显。二是“三会一课”实现常态化仍需助推。“三会一课”虽有模样,但与常态化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分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的引领、对党支部书记“一动员五带头能力”的指导,以及党支部之间工作交流借鉴,仍停留在专题研讨及个别交流的层面,缺乏“线上”适时互动的平台,培训的时效性受到影响。三是机制载体在“活”起来方面仍需谋划。“三微一测”由于缺乏有效的“线上”适时展示平台,其典型引领和辐射效果不明显。因此,对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来讲,落实“线上”教育、管理、指导及服务,是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三、构建多功能集成网络工作平台的设想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是“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这就需要有基于“日常”“经常”的机制载体支持,需要有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为基础的质量保障体系支持,而依托网络构建多功能集成的工作平台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举措之一。建议依托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成功经验,借鉴诸多“智慧党建”的建设成果,基于PC端、手机客户端构建集教育、管理、指导、监督及评价于一体的党建与思政工作平台。这个“平台”至少要实现以下功能,一是要覆盖到学校党群机关、分党委及近350个师生党支部,要覆盖到7100余名师生党员;二是党支部可以此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工作、服务师生工作,党员可以此展示自主“学思践悟”收获、“知行合一”成效;三是学校党群机关对分党委、分党委对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可以此实施指导、监督、评价工作;四是分党委之间、各党支部之间、党员之间可以此开展学习、借鉴及交流;五是学校党群机关、分党委、党支部可以此形成可持续的数字化工作档案,党员可以此形成可持续的数字化自我成长发展档案;五是学校党群机关、分党委、党支部可以通过相应的后台大数据分析,完成工作“PDCA”递升循环。如果上述功能得以实现,党支部发挥教育管理党员主体作用的抓手会更强,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渠道会更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会更牢,党建及思政工作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的保障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