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

时间:2018-04-10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686

第一条  依据《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哈工程校发〔2017118号)有关规定,结合外语系特点和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接收限额

一般为英语专业当届录取人数的10%-15%最终以学校核定数为准

第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生,可以申请转入英语专业:

(一)学习成绩优秀的;

(二)对英语专业有兴趣和专长的;

(三)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能在英语专业学习的;

(四)学生确有某种特殊原因,不转入英语专业则无法继续学习的。

满足上述情形的学生,还须同时符合下列1-4的要求方可申请转入英语专业:

1.已修完入学专业前续学期必修课程且均首次考核合格;

2.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120分;

3.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570分;

4.参加外语系组织的英语水平综合测试成绩60分以上。

5.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640分以上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第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生,不得转专业:

(一)入学未满一学期及大学三年级以上的;

(二)招生时确定为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的;

(三)受处分且尚未解除的;

(四)休学期间的;

(五)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

(六)其他无正当理由的。

第五条  转专业流程

(一)对于符合第三条第(一)款情形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由学校在第二学期统一组织,外语系对申请学生进行转入资格审查和考核,并将拟录取名单公示三个工作日后报本科生院。

(二)对于符合第三条第(二)(三)(四)款情形申请转专业的按以下程序办理:

1.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学院同意后,于3-5学期第8-10周将申请及相关证明提交至外语系;

2.外语系对申请学生进行转入资格审查;

3.外语系组织专家对申请转专业学生进行英语水平综合测试,根据测试成绩进行排序,按照接收名额择优录取;

4.拟录取名单公示3天后上报本科生院;

5.经本科生院审核、学校批准后,学生获得转专业资格,并于下一学期转入英语专业学习。

第六条  英语水平综合测试

申请转入英语专业的学生,均须参加由外语系组织的英语水平综合测试,测试合格者方可转入英语专业。

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满分100分,其中笔试占70%,面试占30%,主要考查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

第七条  课程及学分认定

学生转入英语专业后,应修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并取得规定的学分,方可毕业;学生在原专业已修的英语相关课程及取得的学分由外语系认定;因专业课程设置不同而未修读的课程和未获得的学分,需通过补修等方式获得。

第八条  本细则由外语系负责解释。

第九条  本细则自20183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