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第三教学团队开展第三季度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8-11-01作者:张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955

 201810318:00,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三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在41#417进行了第三季度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暨党支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新变化、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校四次党代会精神、探讨外语教学中的思辨能力培养,同时结合相关内容交流体会感受。活动中,大家注意听讲解,认真做笔记,积极分享学习感想。

 党支部组织委员王晓慧,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带领大家“读”数字、“看”总则、“讲”六大纪律、“析”纪法如何贯通衔接,结合之前全体党员教师的自学自测,强调广大党员要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增强自律意识,严格约束自身的一言一行。

严宁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从九个“坚持”、一个“根本任务”、一个“目标”以及六个方面“下功夫”等方面做了解读,同时交流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特别谈到“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的教学之中”是高校所有教师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作为外语教师,不仅要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传授文化,还要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将“课程思政”的基本要素或案例融入教学中去,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赵静媛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场报告关于“谈意义+谈学习+谈落实”的阐述,使大家明确了通过“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来把握工作方法,深刻体会到以“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来开展教育的哲学理念。同时,解读了校党委书记谷焕民在校第34个教师节表彰庆祝大会上讲话中关于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的三点要求,即“要政治素质过硬,锤炼坚强的理想信念”、“要业务能力精湛,打牢深厚的育人基础”、“要育人水平高超,怀有高尚的师德师风”,引发了大家深层次的思考。

在学习过程中,全体教师观看了校四次党代会的视频新闻,纷纷表示要思考在新形势下如何从自身发展提升、教书育人及科研创新等方面为我校全面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服务,为“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服务。

 刘晓琳同志带领大家分享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关于外语教学中的思辨能力培养的实践经验,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做一名思辨式的外语教师,将交际、思辨、跨文化等通用能力培养融合到外语教学中,实现思辨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协同发展。

 在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中,李佳楠、马俊和王露三位同志各抒己见,分别从自身学习、生活和教学实际出发阐述了“今天,我们该如何爱国”。李佳楠同志谈到,“少一点自豪,多一点忧患;少一点语言,多一点行动!这才是真正的爱国!爱要爱在实处,爱要爱在行动上!”;马骏同志谈到“做个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文明友善的人,践行核心价值观就是爱国”;王露同志以小见大,谈到“学会爱家,才能更好的爱国,做好本职工作才是最实在的爱国主义精神”。三位党员教师的发言引发全体教师的热烈讨论,有的老师结合教学话题“公民身份”,表示应把爱国精神融入到课堂价值思辨引领中,引领学生将振兴中华这种深厚的感情和责任发扬光大。

  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教师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努力探索“课程思政”价值思辨引领的切入点、方法及手段,为学生的健康成才成长做好“四个引路人”。(审阅人: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