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务实进取 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在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全体党员大会上的报告

时间:2019-04-03作者:赵 欣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2001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上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系统总结第三次、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线,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实现党务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为突破口,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一、上届分党委工作回顾

201412月全体党员大会以来,外语系分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牵引,以党建工作机制和载体创新为抓手,以党支部基础性工作常态化运行为突破口,综合谋划、系统推进,为外语系改革发展提供了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在学校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外语系分党委连续20162017年两个年度获得表扬。

1.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做引领。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先后在26次分党委委员会、30次党政联席办公会上研讨、谋划和部署党建及思政工作。政治理论学习及“两学一做”的季度安排与“船海核”党支部共建共赢、思政工作“实施方案”任务清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分党委委员联系发展对象制度、外语教学“课堂思政”实施方案、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党支部换届等,特别是在接地可行上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促进落实。召开16次党支部书记专题会议、6次全体教职工大会做部署,保证了上级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二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按照《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讨论和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并深度参与并积极推动外语系中心工作。如谋划组织外语系整体搬迁、山西省招生宣传、山海关实习基地协议签订、CAT实训室改扩建等工作;全程参与、协调及推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省英语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点评估及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本科生导师制落实等工作,落实了分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

2.学习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谋深化。贯彻落实校党委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及系党委季度学习安排,按照“在学懂原文上做文章、在深化理解上下功夫,在聚焦落点上求突破”的思路,组织系中心组集中学习并讲专题党课,组织九个党支部分别以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开展集中学习;组织157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开展“金句”宣讲活动,完成了“金句感悟”编印及H5幻灯片编制工作;组织373名教职工及学生完成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测试100题”书面答题,组织123名师生党员完成省百万党员网上答题450人次;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完成了“2018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在线答题,参与率均达100%;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完成了“双百题”测试达标活动及纪律处分条例自检自评测试答题,参与率均达100%工信部党建工作专项巡视期间,外语系被调阅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情况、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学生党员发展情况等材料,没有发现问题。

3.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在系统推进上树品牌。对照校党委“思政工作实施方案”1973项工作,将涉及外语系党政63项工作进行逐项分解,制定了任务分解责任清单,具体做法以《综合谋划 系统推进 将“实施方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题在工学周报刊发。2018年秋季学期“分党委书记论坛”上,系党委以《提升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质量的思考》为题做了典型交流。一是按照“优化内容供给+完善教学设计+健全课程育人机制”的思路,系统推进外语教学思想价值引领工作,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外语教学“课程思政”方案设计活动,91名教师递交了145份设计方案;组织开展了大学英语话题教学“课堂思政”教学案例征集活动,征集教学案例59份;组织开展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满意度评价问卷调研,覆盖三个教学年级2790名学生。《价值思辨引领贯穿大学英语教育教学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立项;《思想价值引领融入大学英语课程育人的研究和实践》由学校推荐申报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课程育人类精品项目。二是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成立小班思政课宣讲团,为本研学生10个班授课16次。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分别为2018级本科生讲授了思政课。三是各党支部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四是项目创建取得成效,校“七育人”项目4项结题,其中1个重点项目获评优秀;校文明创建项目立项10项结题7项,其中3项获评优秀;校党建创新计划2项结题,其中1项获评优秀;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项目立项4项结题2项,其中1项获评优秀。

4.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常态化制度化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建设“三型”党组织为主线,以“三个到位”为牵引,以“三微一测”为载体,以“两级网微平台”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按照“系统化设计、体系化推动、特色化提升”思路,组织九个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六个党支部活动获准立项并结题、2项获评优秀、1获评校最佳组织生活二是开展党务工作“学练比”活动。选编《基层党支部优秀工作案例》、编撰《怎样讲好党课》、购置外语教学“课堂思政”相关中外文书籍、录制支部书记讲党课视频等,供支部书记及支委学习借鉴,提升党支部书记“一动员五带头”能力,提升党支部“自转”水平。三是通过“线上”及“线下”指导答疑解惑咨询、指导各类赛事活动为学生办实事。关于“两学一做”、主题党日、党建创新计划等三方面的做法和思考,先后在工学周报刊发。一个教工党支部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一名党支部书记获评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一个教工党支部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一名教师获评2018年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一个教学团队由学校推荐申报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团队。

5.开展学生党建及思政工作在提升核心竞争力上激活力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和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把党支部助推成长成才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引领学风班风寝风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一是党员引领作用凸显,四年来,在各英语类赛事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的81项中,党员占比近77%二是聚力创新成效明显。四年来,英才基地面向全校年均举办各类英语竞赛及活动50余场,年均参与人数4000人次左右,四年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85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03项。

6.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讲规矩上做文章。贯彻落实校党委、校纪委的要求,按照“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一是抓党风廉政教育。系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定期集中学习已形成常态,适时向教职工发送“七条红线”、“六个禁令”“十项准则”、“十个不准”警醒师德底线。二是抓制度体系建设在可用、管用、必用上下功夫,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工作格局。三是抓党内外监督在常态化上下功夫。按要求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连续四年受到校工会的表彰四年来班子成员及教职工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上没有发现问题。外语系获评2015-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

同志们,四年来外语系分党委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既是学校党委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系党员和广大师生团结一心、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系党委,向上级领导机关、向全系党员和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与学校党委的要求相比、与党员与师生员工的期望相比,系党委的工作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组织党员及师生员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入思考学懂上做的不够深,在思想方法弄通上做的不够广,在结合外语系实际研究解决问题上做得不够实。二是对如何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对如何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思考的不够深、研究的不够透、谋划的不够细,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在规范化方面不够到位、在标准化方面差距较大,各党支部发展不均衡问题尚未得到全面解决。三是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在“找点”方面需要深化、在“双融合”“双促进”方面需要加强。四是外语教学“课堂思政”在系统谋划方面不够完善、在全员参与方面不够均衡。上述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解决。

二、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外语系分党委下一步主要任务是,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线,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为牵引,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实现党务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为突破口,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1.重引领,明方向,抓好加强思想政治的锤炼。贯彻落实校党委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谋划推进系党委季度学习安排,组织党员及师生员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地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作为毕生追求,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谋事多想政治标准,做事多想政治要求,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贡献的全过程各环节。

2.出思路,作谋划,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以学校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为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六个下功夫”的要求,谋划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教师队伍能力建设,推动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严格按照“十项准则”、“十个不准”的要求,在教师资格准入、招聘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一切环节,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

3.建机制,作指导,抓好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落地。以“支部对标提升计划”为抓手,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样板支部“七个有力”涵盖的28项重点任务,构建“工作依据+工作流程+工作标准+质量评价”的标准化工作机制,形成“落实责任在支部+党性锤炼在支部+力量凝聚在支部+业绩创造在支部”的工作格局,把党员引领带动立德树人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

4.搭平台,建载体,抓好党务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确立以党建思维做好党务工作的理念,全面提升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质量。一是着力推进思想认识融合,解决好解决“为何”的问题;二是着力推进主体责任融合,解决“谁抓”的问题;三是着力推进目标载体融合,解决“如何做”的问题;四是着力推进制度机制融合,解决好“保障”的问题。把党支部推动中心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到实处,着力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

5.重研究,促创新,抓好课程育人精品项目培育。继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外语教育教学的思路举措。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大学英语教学思想价值引领作为外语系内涵建设的重要元素、党支部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员考核评议的重要指标。二是加强路径设计,按照教育部课程育人精品项目18条建设标准,构建大学英语话题教学思想价值引领矩阵表和路线图,系统推进、精准推动,打造国内高校同类学科具有示范引领价值的课程育人品牌。

同志们,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我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实的工作举措,凝心聚力、务实进取,不断提升外语系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