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时间:2018-06-27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4829

谢 辉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高等教育   20180626

    今年5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大考察,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富于哲理,思辨性强。对于高校而言,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实现新的发展。

    坚守根本任务,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之后,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的定位一直非常明确,就是培养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又红又专人才。19507月政务院批准的《高等学校暂行规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学校的宗旨是培养具有高级文化水平、掌握现代科学和技术的成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设人才。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著名讲话中,提出了指导中国近30年的教育方针是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颁布,提出高等学校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具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具有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愿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为人民服务,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际技能,具有健全的体魄。19855月,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九十年代以至下世纪初叶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大规模地准备新的能够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各级各类合格人才。”19988月,全国人大制定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规定:“高等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使受教育者成为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07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可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毛泽东、邓小平的教育思想,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总结凝练,形成了习近平教育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发展史中具有继往开来、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总书记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反复强调,既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进一步明确,也是新的历史时期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方向性要求。

    坚持内涵发展,潜心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此,要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这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

    第一,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就教育工作发表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在5·2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努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把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落到实处,尤其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的作用。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

    第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

    高素质教师队伍应该既表现为师德高尚,也表现为水平高超,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牢固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的理念,充分肯定教师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确立教师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对教师给于充分的尊重和信任,使之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术事务决策与管理等方面享有充分的发言权。为教师创造一个和谐向上的发展环境和成长空间。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竞争机制,鼓励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体现公平性、导向性,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制定《教师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强化师德素养。

    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

    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情况看,高校自身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新时代、新要求,继续全面推进改革,打破旧的条条框框,建立新的发展模式。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以大学章程为基础,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以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理事会为支撑的现代大学制度整体框架。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实“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构建多层级、多模式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推动学科建设改革,突破思维定势和发展惯性,突出特色,努力实现学科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和动态调整。开展科研管理体制改革,重点研究和解决国家、区域急需的战略性问题,积极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紧密结合。进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和环境,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要通过全面、系统的改革,消除制约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排除体制机制障碍,进而全面提高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坚定培养目标,引导青年学生勇担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5·2讲话当中,对于青年学生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是我们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是相互关联的,归结到一点就是总书记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那么,对于当代青年学生来说,如何才能不辱使命呢?2014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师大考察时,代表学生发言的古丽加汗·艾买提,毕业后先是进入乌鲁木齐23中工作,后来她主动申请调到千里之外的叶城县第八中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扎根祖国边疆、献身教育事业的志向。在5·2北大座谈会上,代表学生发言的宋玺大三时响应国家号召弃笔从戎,每天坚持高负荷训练,每一个训练科目都坚持完成别人两倍的训练量,最终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五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里唯一的一名女陆战队员。从古丽加汗和宋玺身上,我们能够看到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重任、勇于挑战自我的优秀品质。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的核心任务就是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一代新人,鼓励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