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

时间:2019-11-06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715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计划安排,外语系党委于115日在41#417,组织召开了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会议由分党委书记赵欣主持,班子成员全体参加,系党委委员杨剑、范莹芳、李丽、由春桥列席会议,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赵镇参会指导。

 首先,系主任陈岩代表调研组以“关于激发教师职业发展内生动力”为题,围绕调研选题的背景及意义、主要问题及原因、调研结论及对策等三个部分作了交流。她谈到当前影响外语系教师职业发展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有待提升,表现在部分教师对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大势认识不足、对新的教学理念接受缓慢、对现代教育技术学习滞后、有职业倦怠现象等;二是教师科研能力有待提升,表现在部分教师的科研发展意识仍比较薄弱、科研能力与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高层次成果亟待进一步突破、学科方向稳定的科研团队尚未形成等等。要解决以上问题,需要在以下两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提升教师倾心教育教学的内生动力,主要包括深化教师评聘制度改革、建立长效教师培训交流机制、完善教学质量奖惩制度、推进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等;二是提升教师用心科研的内生动力,主要包括加强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加强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报和论证、加强学术研究平台建设、加强学术交流、加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等。

     随后,分党委书记赵欣就“关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质量提升长效机制”的调研成果作了交流。他谈到影响长效机制主要问题依次是“党内人文关怀做得不够”“感情投入不足、道理说的不透、规矩讲的不清”“学习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不到位”“日常监督举措少效果不明显”等;主要诱因依次是“形式单一缺乏新意”、“内容枯燥不接地气”“管理举措单一缺少人情味”“制度奖惩激励强度不够”“不重视非党员教师学生的监督”“监督缺乏持续性”等;应对举措是要致力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机制创新、致力于检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质量的路径创新。要将党员教师开展外语教育教学“课程思政”成效、学生党员做“四个者”的成效,作为党支部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质量的重要标志,作为党员评奖评优政治鉴定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指标。在党员评议及考核中,党员教师要讲明是否开展了“课程思政”、讲出做法、讲清效果;学生党员要讲明是否做了“四个者”、讲出做法、讲清效果。(审核人: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