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党委书记赵欣为大一新生讲思政课

时间:2020-12-30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610

12月29日,在41号楼301室,外语系党委书记赵欣以《初心固于信仰使命铸就力量》为主题外语系大一新生讲思政。辅导员及全体大一新生参加。

本次思政课以“杨伟—罗时钧—钱学森”三位爱国人物的故事为主线,揭示了国之重器的产生离不开爱国精神的弘扬和传承。

杨伟院士师从罗时钧,是歼-10飞机副总设计师、歼-20飞机总设计师,航空报国是他的永恒目标和毕生志愿;罗时钧教授师从钱学森于加州理工大学博士毕业,是中国著名空气动力学家、航空教育家,曾任职于哈军工,后转任西北工业大学,爱国、博学、谦逊是他的代名词,他一生都在静心做事,是钱学森器重的“青年才俊”、同窗好友眼中的“老实的读书人、弟子心中的“难得的好老师”;钱学森从少年时代起,就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后到美国留学,研究空气动力学,与老师一起提出了“卡门-钱公式”,并创立了工程控制论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要求回国参与建设,受到阻挠和迫害5年后终于回到祖国,他被誉为人民科学家。三位学者的求学之路与职业生涯体现了新时代的科学精神,印证了“初心固于信仰,使命铸就力量”。

硬核装备的背后是几代人的青春、汗水与努力,正是因为一代代爱国求学的学者的不懈奋斗,才成就了国家今日之辉煌。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传承科学家精神,树立爱国奋斗意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本领,服务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