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细则 (第二次调剂)

时间:2021-04-02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3514

一、校际调剂条件

优秀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生或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符合《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调剂的基本要求,且本科毕业于英语类专业。

二、本系各专业调剂名额及系统开通、关闭时间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方向名称

学习形式

调剂名额

系统开

通时间

系统关

闭时间

055101

英语笔译

科技英语笔译

全日制

2

45

830

45

2030

备注:具体请参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和本院系网页上公布的调剂信息。随时更新。

三、调剂程序

1.调剂生登录“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报名。分专业截止时间见上表。

246日,外语系确定复试名单,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布复试通知,考生须于12小时之内进行确认,否则视为放弃。已确认的考生方可安排复试。

3.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以“中国教育在线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软件平台。全体考生47日下午模拟演练,48日上午复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复试结束后,外语系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研招办复核,复核无误后,将相应考生录取状态设置为待录取,考生须于12小时内进行确认,否则视为放弃。“待录取”通知一经考生确认,不再更改。

四、    复试

1.  资格审查

复试前必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除须审查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哈尔滨工程大学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含诚信复试承诺书)外,按考生类别须分别审查:

1)非应届考生

学历证书;学位证书;从学信网下载的电子版《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本科成绩单(须加盖教务或人事部门公章)及各类证书。

2)应届本科生

从学信网下载的电子版《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本科阶段已学习课程成绩单及各类证书。

考生须根据所属类别将上述相应材料扫描版(pdf格式),于361900前通过“中国教育在线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原件及复印件于新生报到时提交至外语系复查。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复试、拟录取、录取资格。

2.  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复试拟定于48日上午进行,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统一使用“中国教育在线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软件平台,“腾讯会议”为备用平台。为保证公平公正和稳定网络环境,采取“复试组专家集中”“考生远程双机位”方式进行考核。复试模拟演练拟定于47日下午进行。

3.  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总成绩满分200分,复试总成绩达标线120分。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2)×40%

4.  复试内容

复试以面试为主,取消笔试形式,将笔试考核内容融入面试之中。主要考核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专业知识应用能力,英汉互译水平,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健康等。

5.  拟录取

1)按总成绩在专业方向的排名确定拟录取考生,由高向低依次拟录取。

2)根据教育部规定,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① 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拟录取;

② 考生的复试总成绩低于达标分数线者不予拟录取;

③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④ 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⑤ 非本校应届国防生的其他高校或军事院校的考生不得录取;

⑥ 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3)拟录取考生经学校统一公示后,还需上报国家审核,最终录取结果以教育部审核通过的录取名单为准。

6.  政审

拟录取名单公示后,由外语系对考生调档并政审,未提供政审材料者不发放录取通知书。政审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取消录取资格。

7.  体检

新生报到时由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8.  新生资格复查

新生入学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    其他要求

1.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事项。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违者按违纪处理。

2.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达到报考条件及加分政策的考生,按照2021年教育部招生录取文件执行相应加分政策。

3.  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所有定向就业考生均必须在录取前签订《哈尔滨工程大学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协议书》(一式3份),由研究生所在单位、考生、研究生院各执一份。

六、    本办法由外语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咨询方式:QQ810987939331881547

监督举报电话:0451-82589586(仅受理监督举报事宜,咨询请通过QQ群)

监督举报邮箱:zhx@hrbeu.edu.cn

附件.rar

 

 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

202142